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无人机完全本国造 能攻击航母可摧毁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09 国际在线
伊朗无人机完全本国造能攻击航母可摧毁雷达

图为伊朗“燕子-3”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无人机完全本国造能攻击航母可摧毁雷达

图为伊朗无人机拍到的美国航母照片

  伊朗无人机都是自己造

  目前已为外界所知的伊朗无人机约有十多种,据称都是由伊朗自行研制的。先来说说这次闯关成功、大出风头的“阿拉比-5”。据公开资料,“阿拉比-5”是伊朗自行研制的中程无人侦察机,该机自重83kg,有效载荷35kg,巡航速度约290km/h,机上配备有数据链、地形雷达和高性能的摄像机,具有自主驾驶和地面操纵两种模式。这次“阿拉比-5”更改原来
的例行巡逻任务,转而抵近侦察美国航母的行动,极有可能就是得到了其地面操纵员的命令。

  9月21日在德黑兰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的“神圣军事周”阅兵仪式上,数辆拖车牵引的无人机“燕子-3”也是伊朗无人机工业的一个结晶。该机由伊朗HESA公司生产,具有长度达3米的宽大机翼,安装有功率为25马力的

发动机,可携带40~50公斤侦察设备连续飞行500公里。据称其总体性能与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使用的“先锋”无人侦察机非常接近。

  在今年4月亮相的“暴风雪”(Toufan)和“暴风雪-2”无人机,则由伊朗德黑兰大学航空研发中心研制,机体上安装了无线电测向天线,其首要用途是定位和摧毁敌方正在辐射电磁波的防空雷达。“暴风雪”系列无人机浑身都长着“眼晴”,具有巡航待机和自主攻击功能,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发现即摧毁”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无人机可以隐藏在集装箱卡车、油轮和火车上发射,攻击的突然性大大加强。伊朗方面更称其能直接攻击美航母防空雷达或控制系统。

  能给美军制造大麻烦

  今年以来,众多型号伊朗无人机一一亮相,你方唱罢我登场,非常热闹。伊朗目前不具备独立进行气动设计的能力,毕竟伊朗的首座风洞还在建设中,这使其无人机的自主控制部分性能受到影响,排除自主控制的部分,无人机从某种意义来说更接近于航空模型,其门槛较有人驾驶机要低不少。

  从以色列在黎巴嫩战场击落的伊朗制无人机来看,伊朗的无人机尽管工艺有些粗糙,但总体设计科学,机上配置的SONY彩色DC成像性能明显优于以色列的同类机型所配置的黑白相机。不难发现,伊朗无人机的设计人员参考了不少西方的设计理念,提高了总体的性能;同时在关键元件中大量使用成熟的商用部件,既降低了成本,也规避了美国的各种制裁。

  可以说伊朗的无人机设计者们极为聪明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地赋予无人机充分的性能。美国蒂尔国际预测公司首席军事分析师大卫·罗克韦尔博士这么评价伊朗的无人机,“水平不高,但总能制造巨大的麻烦。”(世界新闻报/赖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