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军舰南海搜救演习 探索中美救援合作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2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湛江特派记者李宣良、熊争艳报道 “来了,来了!”15日上午10时左右,当西南方向的大海深处慢慢出现一个巨大的灰色身影时,早已守候在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湛江港的几十名中外记者禁不住兴奋地叫了起来。

  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正缓缓地向它首次访华的目的地——湛江港驶来。在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中,“朱诺”号将与“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一起,同
中国海军的舰艇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登上美国海军运输舰

  淡淡的一层薄雾中,一艘五六层楼高的巨舰停泊在宁静的湛江港口。在随风飘扬的满旗中,美国的星条旗和中国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走上“朱诺”号的舷梯,《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船体外壳上居然有不少地方锈迹斑斑,在吃水线附近,还附着许多绿色的海藻。

  “朱诺”号是服役了40多年的“老爷级”舰艇,它又是美国海军中唯一前沿部署的两栖船坞运输舰、美军太平洋舰队执行作战和演习任务最为频繁的舰艇之一。走上甲板,记者心中对这艘“老旧”舰艇战斗力的疑虑顿时一扫而光。在比两个篮球场还大的后甲板上,停放着两架直升机,身着美国海军陆战队服装的军人正在对直升机的机翼进行加固。直升机上分别用英文和日文写着“救援”字样。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虽然这些直升机隶属于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不隶属于美国海军,但它们经常配属到舰艇上,联合执行救援、演习、作战等任务。虽然隶属于两个不同的军种,但记者发现,海军陆战队的官兵与舰艇上的水兵彼此非常熟悉,如果不是服装的区别,根本看不出他们属于不同的部队。

  进入作战指挥中心,记者仿佛走进了一间明亮宽敞的星级宾馆的房间。十多面液晶显示屏分布在房间的四周,各种崭新的设备和按钮闪烁着红绿光芒。这里是舰艇中最为核心的部位,指挥和控制着舰艇的所有作战行动。看得出,这里的工作条件非常舒适和人性化,就连每个战位上的座椅都是真皮的。

  舰艇执行官迈耶尔中校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这艘军舰虽然在1963年开始建造,但在1987年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重新加装了一系列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作为两栖船坞运输舰,它具有强大的运输能力,能够同时运输840名士兵和9艘机械化登陆艇或者20辆履带式登陆车。舰艇可携带6架“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还带有一个可伸缩的小型机库。

  “朱诺”号还具备较强的火力和电子战能力。舰艇上装备有2座MK15型6管“密集阵”速射炮,射速达3000发/分钟,此外还有2座舰炮和8挺主炮。在电子战能力方面,配备有固定式红外和箔条干扰弹发射器,完备的雷达截获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仅雷达就有对空搜索雷达、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敌我识别雷达等。本报记者发现,与一般舰艇不同的是,“朱诺”号还有一个额外的舰桥。“在需要的时候,舰艇可以被改造成第七舰队的旗舰,担负‘蓝岭’号的任务。”迈耶尔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