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南海演习探索救援合作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23 国际先驱导报

  舰队司令关注中国十年

  率领“朱诺”号访华的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海军上将。虽然这次访问中国是拉夫黑德就任太平洋舰队司令以来的首度访华,但他对中国却是“持续关注”。他曾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自打我任海军重要职位的十来年间,我一直关注着中国海军的发展。”

  此前拉夫黑德在北京访问时则表示,他希望了解中国海军建设究竟会向何处去。他说:“我希望能讨论一下中国海军的发展构想,有可能的话,还想讨论一下中国海军的某些作战理念。”但他并不认为中国海军不断增长的军力对美国构成威胁。他也表示,希望通过中美之间深入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开创一个中美之间“避免因误解而导致冲突的年代”。

  在湛江港,拉夫黑德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专访。他说:“中美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标志着中美军队之间的军事透明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了举行此次演习,中美之间的高级将领、中级军官和普通士兵之间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通过这样的演习,将提升中美两国联合应对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能力。”

  “人道主义救援已经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越来越重要的一项任务。”拉夫黑德说,近几年来,他所在第七舰队参与了包括印度洋海啸救灾等一系列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美之间在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小演习”引发“大关注”

  今年9月20日,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在美国圣迭戈港西北海区,与美海军成功进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将于11月19日开始的这次演习是中美两国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第二阶段,但仍然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除了中国记者外,美方还邀请了美联社、路透社、朝日新闻、NHK、彭博新闻社等10多家国外媒体前来报道。

  截至本报发稿,这次演习的具体科目尚未向外界正式公布。不过,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孔文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虽然演习的规模不大,课题也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海上搜救演习,但是由于是美国军舰首次到中国附近海域举行演习,而且南海海域对中美双方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2001年的中美‘撞机事件’就发生在南海海域,时隔5年,中美双方携手进行联合搜救演习,不仅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已经全面恢复,而且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