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前卫-206B军演现场特写:指挥所遇袭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21:01 新华网
我军前卫-206B军演现场特写:指挥所遇袭之后

图为“前卫―206B”参演部队在作战地域集结。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写:指挥所遇袭之后……——来自代号“前卫-206B”军事演习场的见闻

   2006年11月14日,“前卫―206B”军事演习进入作战阶段。此次参演部队既有陆军航空兵部队,也有电子战部队,还有新型炮兵部队和某部特战队,兵力约8000余人。演习将检验济南军区所属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目的是通过最困难最复杂的实战发现部队存在的问题,进而推动部队训练水平的提高。

  新华网济南11月16日电(记者张玉清 徐壮志)遇袭的信号传来时,济南军区某部大队长赵业光和政委洪胜兵吸进肺里的第一口烟还没有吐出来——虽然演习导演部并不禁止指挥员们在作战会议上吞云吐雾,但,在尊敬的首长们眼前召开作战会议,他们还是尽量约束自己的举止。

  会议结束,就在他们放松地互相点上一支烟的空当,导演部发出了两架“蓝军”直升机运载两个班的兵力袭击指挥所,并与指挥所外围警戒分队交火的信号。

  “给各分队发信号,警戒分队坚决顶住。预备队迅速出击。除两个参谋坚守岗位外,指挥所其余人员迅速按战斗编组投入战斗。启动预指(预备指挥所),由参谋长接替指挥。”赵业光一口气发布完命令,与洪胜兵拎起枪冲出了指挥所。

  “还有,向上级指挥所报告。”声音几乎与一阵密集的枪声同时传回指挥所。

  激烈的搏杀,也在数十里外的某炮兵指挥所和陆军航空兵机场同时展开。

  虽然处置方式有所不同,但几支部队的表现显然是可圈可点的,导演部指挥大厅里的参谋人员们都在频频点头——这些向来配属其他部队执行任务的高技术部队第一次独立登台亮相,战斗力和作战意识之强出人意料:从下达演习命令以来,大大小小的情况出了几十次,情况变化的密集程度,连负责发布导调命令的参谋们都有些不忍心了。

  然而,坐镇指挥所的陈文荣大校显然还不满意:“所有的处置都应该在半分钟乃至10多秒内完成,敌人都到门口了!”没有只字的肯定,这位有着数十年军旅经历的作战部长就把各部队反应中存在的一些细微问题一一提了出来。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陈文荣说,“演习的目的,就是让这些部队在近似实战的行动中暴露问题。”

  “和平练兵,完全按一套计划进行是不行的。”陈文荣告诉记者,这次演习,导演部既没有组织部队事先勘察地形,也不组织实弹试射,而是尽可能地从部队在未来作战中所担负的任务和可能遇到的情况来设想。

  有的部队在即将登上火车之际,被通知铁道被毁,改为摩托化行军;

  有的部队搭乘的火车开过了站,不得不在“敌”情不明的陌生路段向集中地域机动;

  所有的部队,都收到过各种“来历不明”的指示,好在指挥员们都非常敏感,从无数文电中发现了这些“假命令”的异常之处……

  “很累,很刺激,很逼真。”洪胜兵说,虽然有时候不免手忙脚乱,出丑露怯,但从前一阵“百日野战”训练到这次演习,大队官兵们的战斗意识、心理状态已获得了明显提高。

  “只有炮火硝烟才能成就真正的军人。”这位曾被评为“优秀指挥员”的上校说,“现在的这一切,只是战斗的前奏,我们期待着最精彩的战斗时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