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伊拉克到伊朗:美国会复制错误吗 (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9:44 解放日报
从伊拉克到伊朗:美国会复制错误吗(图)

IAEA前总干事、联合国核监会前主席布利克斯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伊拉克到伊朗:美会复制错误吗——专访IAEA前总干事、联合国核监会前主席布利克斯博士

  汉斯·布利克斯,1928年6月20日生于瑞典乌普萨拉。1981年至1997年担任了16年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从2000年3月至2003年6月担任联合国核监会主席。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布利克斯领导的核查小组对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了认真的核查,但是
在这个核查小组快要得出最终结论之前,美国迫不及待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战争爆发后,他担当起了“国际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委员会”主席一职,致力于领导撰写一份新形势下如何消除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建议报告,今年6月,“布利克斯报告”发表,受到多方重视。

  上世纪90年代,他亲历了南非政府自愿弃核的全过程;2003年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他领导的核查小组对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了认真的核查……这,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总干事,联合国核监会前主席,现“国际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博士。

  布利克斯(以下简称“布”)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之际,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了这位世界闻名的“核查专员”。

  “美国人内心轻视核查”

  记:让我们从伊拉克开始吧。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您领导核查小组对伊拉克进行了核查,能谈谈当时的情况吗?

  布:赴伊拉克的核查人员事先都经过了特别的培训,当时媒体报道都报道了“萨达姆对核查态度消极”,“他们在与安南的谈话中没有软化态度”等,我认为正是因为美国为采取军事行动大造舆论攻势,才使伊拉克作出强硬反应。

  记:这让您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也让您跟美国闹了不少矛盾,当时您面临着怎样的压力?

  布:是的。我们曾经根据美国、英国或其他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去几十处他们认为可疑的地点核查,这些情报来源都是有问题的,这些信息误导了我们。这些国家的目的是发动军事进攻而非真正地进行核查。但是,我们是拥有安理会授权的国际

公务员,我们对安理会的陈述都代表了我们独立的声音。

  记:虽然你们当时提交了三份核查报告,认为不应轻易下结论,核查仍应继续,但是还是未能避免战争,而大家也知道,三年过去了,伊拉克的情况很糟糕。现在,我们能够从伊拉克战争中得到怎样的教训?

  布:我想对未来最大的教训就是应该听从一些独立国际组织的观点。美国、英国的做法却是对你说那里有问题,你去找证据,这太武断了。其实美国人从内心里轻视核查行为,他们只想靠自己。另一个教训是,美国也许是受到

二战后将民主化引入战败的日本、德国的鼓舞,现在他们想把这个经验移植到伊拉克,事实上这给伊拉克带来了混乱,而不是民主,更迭政权的做法是错误的。

  “欧洲的做法较明智”

  记:事实上,很多人都在猜测,在伊拉克之后,伊朗会否成为美国进行军事打击的下一个目标。您认为伊朗是否会重蹈伊拉克制裁—核查—战争的覆辙?

  布: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加码,但是在经历了伊拉克战争后,大国在采取制裁的时候会更加小心,我想中、俄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会发挥一定的作用。当然美国国内还是有人支持对伊朗军事打击,但由于这会面临国际社会的更大压力,其在采取实际行动时应该会更谨慎。

  记:但问题是,一方面,一些国家认为它们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就像伊朗,但是另一方面,它们又受到质疑,被认为可能发展核武器。伊朗目前的状况是否也代表了国际社会防扩散的一个典型两难困境?这样的两难能解决吗?

  布:的确,虽然伊朗现在表示他们无意发展核武器,人们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有这个计划,但他们有在未来研制核武的能力。当然,伊朗有权利在《核不扩散条约》(NPT)的规定下进行铀浓缩、或者进行钚的后处理。我想欧洲现在的做法是比较明智的,他们跟伊朗进行谈判,这样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大门才不会关死。

  IAEA“只叫不咬人”

  记:人们似乎发现,今天核扩散的危险甚至超过冷战时期。除了技术上不再那么难,一些恐怖分子也对核武器很有兴趣,那么我们今天面临的状况究竟有多危险?

  布:NPT合法承认的5个核武器国家之外仍有事实上的核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等,这些国家至今没有加入或已经退出该条约,这无疑增加了核扩散危险;而5个核国家,特别是拥有最多核弹头数量的美国和俄罗斯,对于核裁军比较冷淡,美俄间仍延续了冷战时期的核武器“预警即发射”核警备状态,这使得大国核战争的风险在后冷战时代依然无法消除。

  记: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前总干事,您认为IAEA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有人说它就像看门犬,有人则把它比喻成消防队,您认为这样的比喻确切吗?

  布:是的,我们是有点像看门犬,但是我们只叫不咬人,一旦发现情况,我们会发出预警,但是不采取什么强制措施。 而当碰到像伊拉克、或者利比亚这样的案例时,就更像消防队要出动去救火了,但作出的处置只能在IAEA的权限内。

  “核大国应先核裁军”

  记:在今年发表的“布利克斯报告”中,您找到阻止核扩散和军备竞赛的有效途径了吗?

  布:出口控制很重要,因为一些核部件可能通过核黑市流通,落入不法分子手里;核查也是重要的手段;还有就是核大国能否首先垂范,进行核裁军,这样才能对无核国家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应该降低核武器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国际社会要形成“拥有核武器”并不等同于“大国地位”的新观念。

  记:关于核扩散的前景一直存在着现实主义者与理想主义者之间的争论,您是现实主义者还是理想主义者?

  布:我想试图成为一名现实主义者。理想主义者着眼从长远角度思考问题,这就完全不同了,我认为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长远利益并非借助“核不扩散”来实现,而是要借助“核裁军”来实现。当然,我承认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记者 杨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