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鹰无人机进驻波兰 北约谍眼接近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8:49 中国国防报
全球鹰无人机进驻波兰北约谍眼接近俄罗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8日,北约9名巡视员结束了对波兰西部波维兹空军基地为期两天的勘查。这里未来很可能部署北约联合地面监视系统(AGS),届时将有3000名北约官兵进驻。俄军事专家称,有7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北约“谍眼”安家波兰,将大幅提升北约监视、侦察俄军情报的能力。

  联合地面监视系统是北约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整个计划将耗资48亿美元,到2010
年将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建成后将通过共享的通用地面图像为北约及其成员国决策人员提供可用的态势感知,以满足其在情报、监视、侦察以及指挥与控制方面的需求。AGS系统将由装备雷达的有人机、无人机及地面站组成。

  据悉,AGS主要由5架装备有先进雷达的空客公司的A321有人驾驶飞机和7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RQ-4B“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组成。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生产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其外形像一头虎鲸,最大航程达2.5945万公里,可在2万米的高空滞空38~42个小时。飞行控制系统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可自动完成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过程。它可同时携带光电、红外传感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通过雷达和红外线探测装置等识别出地面0.3平方米大小的物体,是仅次于间谍卫星的战略武器。而且,相比间谍卫星,“全球鹰”具有不受侦察范围及时间的限制,并能将图像直接实时传给指挥中心。据美国《每日防务》称,“全球鹰”无人机的作战半径可达5500公里,每天可对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侦察。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这是北约及美国获取俄罗斯军队情报,特别是俄战略核力量的重要一步。看一下俄罗斯导弹部队的部署就可以发现,如果北约将“全球鹰”部署在波兰,通过波罗的海或借道

乌克兰(正等待加入北约),俄罗斯的奥伦堡和鄂木斯克两个导弹集团军就处在了北约和美国的直接监视之下。只要俄罗斯从伏尔加河中下游发射战略导弹,就完全有可能被北约和美国提前发现。然后美国可以利用部署在欧洲的反导弹系统在助推段进行拦截摧毁。归根结底,北约和美国的意图是要破坏俄罗斯的战略反击力量。

  目前,北约正计划第二轮东扩,拟吸收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打压俄战略空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0月30日表示,北约将继续奉行敞开大门的政策,并向乌克兰、塞尔维亚、黑山等国家发出了积极信号。(中国国防报/风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