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教派冲突转向内战 伊拉克期待美国改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45 环球时报
教派冲突转向内战伊拉克期待美国改变(图)

12日,伊拉克国家警察基地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战略难以如愿

  美国总统布什当初肯定没想到,他一心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最后会将共和党掀下马。伊拉克近日频发的一起又一起血案,不断加剧美国的紧迫感。血迹斑斑的伊拉克已处在内战边缘。长久以来美国民众在政府引导下对伊拉克这场反恐战争建立的信心像雪崩一样坍塌,遗憾的是,面对伊拉克这个“烂摊子”,美国政府此时似乎没啥好对策了。

  伊拉克,死亡随时发生

  12日,一群年轻小伙子满怀希望,有说有笑地来到巴格达西部的一个伊拉克国家警察基地应聘。正当他们聚在一起,在基地外面排起长队时,两名乔装打扮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出人意料地朝他们猛冲过来,在人群中“轰”的一声引爆了炸弹。转眼间,33条生命被夺走了,只剩下浓烈的火药味、血迹斑斑的地面、尸体、衣物碎片,还有56个躺在地上哀号的伤者。

  就在前一天,3辆载有什叶派穆斯林的小型面包车在通往巴格达南部城市迪瓦尼耶的公路上遭遇伏击,12人当场死亡,约50人被绑架。据清理现场的警察介绍,持枪蒙面人在公路上伪造了一个检查站,并在那里袭击了这些穆斯林。出事地点位于“死亡三角区”,由逊尼派穆斯林控制。在该地区的

高速公路上,时常发生什叶派穆斯林前往纳杰夫朝圣却在途中遇害的事件。

  11日中午,在巴格达下城繁华的商业中心,购物者熙熙攘攘。忽然,两声巨响从地下传来,掀翻了地面,炸飞了购物者和商家,造成8人死亡,至少38人受伤。警方调查后发现,原来恐怖分子事先在地下停车库里埋了两枚炸弹。据法新社统计,当天伊拉克全国共有21人在各种暴力袭击事件中丧生,仅巴格达就有16人,这还不包括当天发现的25具身上布满弹孔的尸体。

  布什坚持“反恐”

  专家分析认为,伊拉克已陷入教派冲突不能自拔,如今正濒于内战边缘。尽管美国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对伊增派兵力,并帮助伊拉克政府培训军队和警员,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与美国的投入和期望相反,伊拉克局势不可救药地越变越糟,就连该政策的主要规划者布什也不得不承认这点。

  11日,布什在发表每周例行的广播讲话时称赞新任防长盖茨是一个“促成变化的元素”,借此暗示他可能会改变美国对伊拉克的现行政策。布什表示,“中期选举将给美国政府带来变化”,并表示自己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民主党和从事独立研究的专家提出有关对伊政策的新方案。但他同时重申了自己坚定的反恐决心,并强调伊拉克仍然是“反恐战争的前沿中心”。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10日表示,美军也在重新评估美对伊政策,但盖茨取代拉氏并不代表伊战策略会有直接改变,只不过“是将伊战从一双强有力的手交到另一双强有力的手中”而已。白宫发言人斯诺在答复有关对佩斯谈话的反应时表示,布什政府仍承诺将在伊拉克取得胜利,而“胜利就是伊拉克能自我支撑、保卫和执行政令”。但《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说,华盛顿改变对伊战争策略,已经是“明摆着的事”。

  伊拉克和平前景不乐观

  美国人通过投票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美国对伊拉克和反恐战争有一个新的政策方向,有一套既强硬又聪明的国防政策。《新闻周刊》在选举结束后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只有31%,创历史新低。2/3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在剩下的两年任期中不会再有大作为。与此同时,高达78%的被调查者担心,在民主党领导下,国会可能会对美军撤出伊拉克一事操之过急。

  伊拉克正密切注视华盛顿的风吹草动。“华盛顿方面任何一点变化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顾问里达表示,“我们只希望这些变化对伊拉克有利。”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当地依旧动荡。统计数字显示,过去4天里有100多名伊拉克人被杀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负责人也在互联网上发布录音,宣称要炸毁白宫。伊拉克通向和平之路的前景并不乐观。(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记者 江雪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