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上将对中国购买军舰表示担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53 新华网
美海军上将对中国购买军舰表示担忧(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购自俄罗斯的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对中国的访问以及本月19日即将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美中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引起境外媒体关注。境外媒体对拉夫黑德的访问意图以及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种种猜测。 报道摘要如下。

  拉夫黑德担忧中国意图

  据路透社13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今天在被问及中国的军力建设是否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以及台湾构成威胁时,拉夫黑德说:“每当我被问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否是威胁时,我总是说不是。但我的确想知道,我所看到的中国海军的某些发展的意图是什么。”

  另据彭博新闻社13日报道,负责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海军上将在北京说,美国对中国最近购买具备“深海能力”的军舰表示担忧。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今天在美国驻华使馆介绍情况时说,中国海军走向深海的能力是“非常明显的”。

  拉夫黑德正在中国,协助监督将于11月19日开始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的美中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拉夫黑德说,他将会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指挥官,“讨论他们的看法和他们的作战理念”。他表示,他尤其希望更多地了解有关中国海军能力的情况以及它是否有造成危害的意图。

  他说,避免美中冲突的最佳途径是定期举行联合演习,使双方军官可以相互沟通并建立联系。

  他说:“我认为这些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从现在起10至15年内,两国军方可以共同合作,如果发生误会,或许我们的军队可以拿起电话,避免冲突。”

  他说,美国“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将参加这次联合演习。

  忧虑之际仍有军事合作

  香港《明报》14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美中海军将于19日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拉夫黑德说,美国“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将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一道参与此次搜救演习。目前,美中仍在磋商演习的具体科目。他说,此次演习的一个主要目的在于增进美中海军之间的了解,加强双方的合作。

  这是中美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第二阶段。今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太平洋第三舰队在美国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第一阶段。

  澳门《华侨报》14日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馆透露,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正对中国展开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就任此职以来首次访华。

  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中美军事交流相当密切,双方关系有明显改善。在上月底,28名来自解放军总部、陆海空以及第二炮兵等各个系统和部队的军官,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的军事基地和美军太平洋的“心脏地带”夏威夷军事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还与美军同行就一些热点问题,如东南沿海部署导弹、海上安全和危机处理以及美国售台武器等,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指出,中美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军事交流是双方关系友善的举动。但是,目前中美军事交流只是停留在表面,要走向深入发展,还比较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