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扮演张思德是我的幸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02 解放军报
扮演张思德是我的幸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明武

  

扮演张思德是我的幸运

  图为电影《张思德》中的一个镜头。10月28日,第15届金鸡百花奖电影节在杭州落下帷幕。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话剧演员吴军,凭在影片《张思德》中的出色表演,获得第28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奖后的吴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演员,能够有机会塑造张思德这样的英雄形象,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品佳作,是自己一生的荣幸。

  在吴军的演艺生涯中,获得这样的幸运已经有两次了。1996年11月,紫禁城影业公司拍摄《离开雷锋的日子》,剧中的主角刘佩琦推荐吴军饰演雷锋,他很痛快地答应了。那时的吴军,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拿到剧本后嫌戏少,自己写了两场戏缠着编剧加上去,亏得人家大度,还都用上了,他的戏从四场加成六场。如果说胆大是吴军的第一个优势,那么外形就算是他第二个优势了。

  在影片《张思德》中饰演张思德,对吴军来说既是一种挑战,更多的是磨练。从筹备《张思德》到完成拍摄,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吴军体会到了“英雄”这两个字的分量。演张思德时首先让吴军对“瘦”字有了深刻的认识。演雷锋的时候,吴军还算是“本色”的瘦,到了演张思德的时候,就是“人造”的瘦了。接到演张思德任务时,吴军体重76公斤,为了与主人公的体形相似,吴军自创了一套“魔鬼减肥法”:一是疯狂运动,每天爬两次虎头山,晚上还要围着军区大院跑10圈。二是每天的睡眠不能超过5个小时。三是3袋牛奶和几个苹果就是全天的饮食。就这样,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从76公斤减到了66公斤。

  演雷锋时,可以查阅的资料很多,可是演张思德没有太多现成的东西可资学习和借鉴。张思德没有留下任何音像资料,与他有关的记载大都是些好人好事,不好把握人物的个性。吴军对张思德的了解,也只局限于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所幸的是,编剧刘恒笔下的张思德是那么的憨厚、朴实,吴军从编剧对人物的刻画中,努力地去把握住人物的性格。

  说易行难。在拍摄过程中,吴军要克服减肥带来的身体不适,还要面对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导演,每天的工作量就像一次次高强度的训练,让人喘不过气来,以至于有好几次,吴军脑子就像处于真空中,只看到导演的嘴在动,却听不到声音。吴军现在回想起来,拍《张思德》过程中,记忆最深的就是跑:短跑、长跑、风里跑、雨里跑、白天跑、晚上跑,最长的一次是背着长枪、公文包,在山上山下来回跑了12次,最后他瘫坐在黄土高坡上,风沙劈头盖脸地刮过,被草鞋磨破的脚后跟火辣辣地疼。

  谈到饰演张思德这个角色的体会时,吴军说,机遇和幸运成就了自己,虽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但在与英雄高尚灵魂对话的时候,我显得那么渺小,和他们的距离是那么远。

  获得第28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后,吴军站在领奖台上激动地对观众说:“我其实觉得我得不了奖,能得奖是因为《张思德》,不能得奖就是因为我是吴军!我要感谢张思德,感谢军队,感谢导演和摄制组,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我媳妇,感谢大众评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