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数字世界中奋勇跋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34 解放军报
在数字世界中奋勇跋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段耀辉 雷向伟 苏银太

  

在数字世界中奋勇跋涉
主人公小传:卢小勇,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队长,硕士,多次圆满完成总部、军区赋予的重大测绘任务,2项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1994年,卢小勇从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毕业,刚到单位,就赶上了测绘领域由纸质地图向数字地图的转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数字化制图让“老测绘”们吃尽了苦头。以
前用手绘,制作一幅图需要一个多月,改用数字制图,反而需要两个多月时间。

  卢小勇认真地分析了原因,主要是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都不成熟。但他感到,数字地图必然会成为测绘技术发展的趋势。就在这个时候,大队推荐一人出去学习数字制图,不少人望而却步,卢小勇却主动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几个月后,卢小勇学成归来。不久,他与总参某测绘研究所合作完成了“VDF等高线矢量化编辑系统”,使数字地图处理速度提高了两倍以上,并且为全军DEM测绘数据库的生成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软件技术的日渐成熟,卢小勇不停地对软件程序进行改进。现在利用数字制图,一月的工作量相当于以前手绘时代一年的工作量,准确率也大为提高。

  “虚拟战场环境建设仿真系统必须上,我们测绘兵不能当

信息化战争的‘旁观者’!”在大队召开的一次业务会上,卢小勇的建议打动了领导的心。

  在大队领导支持下,卢小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研究生,师从我国虚拟技术权威游雄教授。学习期间,他开发的“军队营房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军营房部门推广使用。

  回到单位,卢小勇与他人合作,把地图志要等各种附属信息加载到“虚拟地区生产系统”中,从而实现了虚拟产品的初步查询功能。他还带领战友成功地研发出我军第一个虚拟地理环境工程,并被总部评为优质产品。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城市战的命题摆在了中国军队的面前。此时,卢小勇研制成功了“城市作战虚拟仿真系统”,官兵们开始在模拟城市环境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