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性格倔强 曾想竞选总统却作了防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03 世界新闻报
拉姆斯菲尔德性格倔强曾想竞选总统却作了防长

年轻时拉姆斯菲尔德曾是摔跤队队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辞呈,将提名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接任防长。不少美国媒体都认为,拉姆斯菲尔德为他的固执付出了代价。

  肩膀受伤仍摔倒了对手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出生。不少美国人都把他的鹰派作风和年轻时曾做摔跤运动员的
经历联系起来。 一名老同学回忆说:“我和拉姆斯菲尔德交过手。他一上来就紧紧抓住我的手臂和大腿,快速反剪到背后,然后把我往垫子上一推。我的头重重地撞在垫子上,摔成了脑震荡。” 另一位拉氏的同学则记得,一次比赛中,拉姆斯菲尔德肩膀严重受伤,但他就是拒绝下场疗伤,结果居然摔倒对手,赢得了比赛。1954年,拉姆斯菲尔德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当上了一名航空兵飞行员,很多老同学都认为拉氏坚强的性格正是军人必备的条件。

  想当总统却做了两任防长

  1975年,拉姆斯菲尔德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参议院示威:“我不知道我同詹姆斯·施莱辛格(因为主张高额国防预算问题被国会逼走的前任)在政策上有什么不同之处。”没想到,在他的强硬之下,增加国防预算案居然通过了。华盛顿不少人开始窃窃私语:“瞧这架势,这小子准是瞄上总统宝座了”。

  拉氏的行为似乎印证了人们的猜测。他暗自使力,让当时和自己一样年轻有为的老布什“荣升”中央情报局局长,而通常情报组织头子很难再做总统。雄心勃勃的拉姆斯菲尔德甚至还想坐国务卿的位子。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半开玩笑半警告地对他说:“你太太甚至已经开始丈量我的办公室了。”

  天算不如人算,10年后,老布什成了总统,花光了竞选经费的拉氏却黯然下海经商,暂时离开了美国政坛。可他的果断、执著给布什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日后小布什请他出山再度出任防长埋下了伏笔。

  从“刽子手”到“杰出CEO”

  1977年,拉姆斯菲尔德弃政从商,到老家的舍尔勒药业公司出任CEO。刚上任的拉姆斯菲尔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压缩开支,他解雇了公司一半的员工。为此,业界不少人称拉氏是“药业界的刽子手”。拉姆斯菲尔德可不管这些。此后,公司迅速扭亏为盈,他本人也成了该公司董事长,还被《华尔街记录报》和《金融世界》评为“药业界的杰出CEO”。后来,拉氏将舍尔勒公司股份出售,从中赚得1200万美元。

  唠叨出一个“9·11”

  2001年,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出任美国国防部长。当时,他一天到晚都在谈论美国可能遭到的攻击。虽然没有预见到本·拉登的威胁,但他一再强调“流氓国家”随时可能对美国发动导弹进攻,必须对军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这些言论被一般美国民众认为是“太神经质了”,甚至有人开玩笑说拉氏得了“幻想迫害症”。2001年夏天美国国会已经有人提出,“该讨论由谁接任国防部长的问题了。” 2001年9月11日,拉氏一吃边早餐一边又絮絮叨叨地对下属唠叨:“美国早晚会遭受攻击的”。话音未落,一声巨响,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大型客机撞上了五角大楼。9月12日,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发表演讲时神采奕奕,一场他期待已久的改革开始了,针对“流氓国家”的战争被提上了布什政府的议事日程。成也

    成也

伊拉克,败也伊拉克

  2003年,伊拉克战争在紧张准备之中。美军最高决策层内气氛也分外紧张,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的作战计划多次被拉姆斯菲尔德否决。一般来说,国防部长对这种具体的技术层面的东西只瞟一眼就行了。但拉姆斯菲尔德却事必躬亲,仔细审阅每一个步骤。于是,国防部里“弗兰克斯将军只是绘图员,拉姆斯菲尔德才是设计师”的说法沸沸扬扬。 弗兰克斯屈服了。拉氏的作战计划进展格外顺利,美军很快占领了巴格达,伤亡甚微。拉氏刮起的“军事改革旋风”一时被美国人津津乐道。

  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伊战设计师”开始得意洋洋地指点美军重建伊拉克。他任命自己的亲信、退役三星上将杰伊·加纳领导重建工作。而当时帮助建立伊临时政府的却是一批四星上将。然而,兵力不足的美军很快失去了对伊拉克局势的控制,美国陷入了“伊战噩梦”。 2006年11月7日,一生树敌无数、饱受质疑,多次宣称决不辞职的拉姆斯菲尔德终于在一片指责声中,向布什提出了辞呈,独自吞下伊战苦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