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搞出激光战机 激光炮装上波音747机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04 国际在线
美军搞出激光战机激光炮装上波音747机头(图)

美空军ABL机载激光武器系统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美国负责装备、后勤和采购的国防部副部长克雷格向隶属于五角大楼的防务科学委员会下达命令,要求其就定向能武器的研发和应用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也宣布,该局已经改装好一架可配备激光武器系统的波音747-400货机。这表明美国的定向能武器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美激光战机完成改装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防部耗费35亿美元打造的机载激光武器日前亮相。该局目前已经改装好一架可配备激光武器系统的波音747-400货机,并且将诺·格公司研发的激光器安装在机头。10月28日在改装竣工典礼上,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奥伯林表示,这套系统已经在地面上展示其性能,如今就看它在飞行中的表现。他还说,“阿基米德在2200年前就能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烧毁罗马舰队的船只,现在让我们在空中完成同样壮举。”

  据悉,整套激光系统将于明年装上该飞机,预计2008年底首次进行实地摧毁导弹的测试。机载激光武器,能以光速发射,可以摧毁发射后不久尚处于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也可用于摧毁其他战略和战术目标,如飞行雷达、歼击机和防空阵地等。这种空基激光武器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多层拦截”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美军的计划,未来将建立一支7架机载激光器飞机的机队,形成战区作战能力。

  实际上,美空军针对可携带激光武器的

波音747的飞行试验已经于2000年展开,但飞机本身并没有携带激光武器,此次展示的飞机内已经安装了激光器,被美国导弹防御局认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同时也表明美国的定向能武器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美军激光武器 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近年来,随着军事转型的深化,美军已经提出了“全频谱优势”概念。所谓全频谱优势是指美军在应对高、中、低强度等各种形态的冲突和战争时能够保持绝对优势,快速结束战斗。这意味着美军既要能打一场大国对抗战争,又能够适应反恐战等小规模行动的需求。由于定向能武器种类繁多,可用于各种战场,恰能满足美军追求全频谱优势的需要。

  目前美军研发较成熟的定向能武器是激光武器。高能激光能打击对手包括卫星和轨道站在内的太空资源,破坏其侦察、预警、通讯和指挥等各种关键能力,确保美军“在太空、从太空和通过太空”遂行作战行动。

  而空基激光武器则可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环节。激光武器装载在飞机上,在导弹发射的助推段即进行拦截,这要比陆基和海基高空拦截系统等进行中段拦截的武器平台更有优势。因为在导弹飞行的助推段难以变轨,飞行轨道容易测算,遭到拦截的导弹碎片也将落在对手境内。

  1997年10月,美国在新墨西哥州南部沙漠深处的白沙导弹靶场高能激光系统试验中心,利用激光武器向在轨道上运行的气象卫星发射了两束高能激光,试验使得该卫星不能正常工作,这表明了美国已经具有利用激光器摧毁敌方的轨道卫星的能力。

  前文提到用747飞机携带的空基高能激光器主要用于攻击处于助推段飞行的弹道导弹,必要时也可用于反卫星。美国正在研制的战略防御天基“阿尔法”化学激光武器,则用于攻击卫星和弹道导弹。

  除了上述战略用激光武器外,战术激光武器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美国陆军研制的“缸鱼”式激光致盲器(用于伤害敌方人员的眼睛),在海湾战争中初露锋芒。为了应付

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路边炸弹威胁,美军也在研发新型战术激光武器,用来烧毁路边炸弹的电路系统,使它们丧失作用。(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章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