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事题材电视剧:奇葩开遍七彩荧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6:46 解放军报
军事题材电视剧:奇葩开遍七彩荧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题材电视剧:奇葩开遍七彩荧屏

李洋

  

军事题材电视剧:奇葩开遍七彩荧屏

  电视剧《雄关漫道》剧照

  

军事题材电视剧:奇葩开遍七彩荧屏

  电视剧《八路军》剧照

  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保持了持久旺盛的创造力。10余家军队电视剧创作队伍既保持各自为战、独立作业,又保持整体的编队推进、团队协作的态势,近5年,军旅电视剧不仅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肯定,还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为军旅电视剧今后进一步的发展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把军事题材电视剧做成一张文化和市场的品牌,一直是军旅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梦想。带着这样的梦想,经过10余年的努力,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气候,已经逐渐培育出自己独特的市场需求。

  从作品数量上看,军事题材电视剧呈稳健增长态势。2001年的年产作品量(含长中短篇)为16部218集,2002年为24部258集,2003年为14部143集,2004年为15部287集,2005年为20余部近400集,2006年的创作总量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近年来,军旅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开始渐次进入品牌化成熟阶段。继《突出重围》后,有《惊涛》、《导弹旅长》、《激情燃烧的岁月》、《DA师》、《炊事班的故事》、《归途如虹》、《军歌嘹亮》、《最后的骑兵》、《我们的连队》、《八路军》、《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铁色高原》、《沙场点兵》、《热带风暴》、《石破天惊》、《雄关漫道》、《垂直打击》、《陆军特战队》等,这些作品风采各异,气势如虹,保持了持续性的繁荣态势。

  从作品质量上看,军事题材电视剧走在电视剧创作的前列,佳作频出。近两三年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每年有六七部之多。《DA师》、《亮剑》、《沙场点兵》等重头作品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后,创造了较高的收视率。特别是电视剧《亮剑》播出后产生了“亮剑精神”社会化的极大影响。与此同时,军旅电视剧创作队伍开始将优秀的特色作品推向省市电视台,影响广泛,《暗算》、《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作品创造了不俗的业绩。产生影响的每部作品都在创新上下了功夫,在思想上力求主题的深度开掘,在艺术上追求大胆求新,在观赏性上努力花样翻新,使得军事题材常拍常新,让人们看到了这一创作题材的巨大潜力。

  部队创作团队的集体协作是形成军旅电视剧繁荣的首要条件。电视剧的创作工作,需要充分发挥集体协作的力量,而这正是部队的强项。这些年,有关部门把十几家创作团队整合到一起,整体力量和优势都得到了突出的显现,编剧也好,导演也好,演员也好,资源拢在一起,可以说对全局的创作做出了合理的布局和调整。再加上由于我们的剧组常常在军营拍摄,拍摄队伍常常以军人为主体,所以剧组管理的军事化,常常能带来摄制工作的高效率。

  军事题材是一座富矿,需要做成营养套餐奉献社会。《女子特警队》、《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亮剑》等电视剧创下的高收视率表明,以扎实的文学基础表现军营生活,以塑造个性化人物形象,以永恒不变的中国军人之魂打造英雄故事,将会是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