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2:33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纪实(图)

西藏当雄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奋战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本报记者梁蓬飞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党中央、国务院于2000年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成都军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军委、总部指示,带领广大官兵积极参加和支持西部大开发。几年来,广大官兵汗洒大西南,用爱心与忠诚在各族人民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无言的丰碑——

  情洒大西南

  ——成都军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纪实

  黄建华 文木海 本报特约记者 万元

  绿色行动:再造秀美山川

  喀斯特地貌,被地质学家称为“地球癌症”。在喀斯特地形上大面积植树造林,难!

  贵州关岭,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于水土流失,带来了大面积石漠化。2001年,关岭县作为贵州省珠江防护林工程12个重点县之一,被赋予6.3万亩植树造林任务。

  有人说,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两横一竖——干!关岭县人武部党委横下一条心,主动请缨啃“硬骨头”。

  受领任务后,人武部官兵既喜又忧。喜的是只要把山治好,关岭就有希望。忧的是没有经验,不懂技术,不仅山高坡陡安全隐患多,而且成活率究竟有多高谁心里也没个底。

  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们组建千余人的造林民兵团,干部职工、造林技术骨干全都到营连排班担任领导,负责组织指挥、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在近千平方公里地域展开集团作业。

  偏偏天公不作美。造林期间,连续一个月滴雨未降,由于干旱,刚栽种好的树苗成片死去。正当官兵心急如焚之际,突然天降大雨,大家喜出望外,士气高涨,穿湿衣、住帐篷、喝冷水、啃干粮。雨下了一周,大家也苦战一周,无一人离开工地,创造了7天植树造林1.5万亩的纪录。

  这,仅仅只是成都军区实施“绿色行动”的一个缩影。

  兵动苍山绿。

  近年来,成都军区部队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的目标,充分发挥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多、线长、面宽的优势,组织开展“栽下世纪树、保护母亲河”,“百万民兵绿化长江大行动”等义务植树活动,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36个,生态园区170个,促进了驻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步步让大西南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畅通行动:架起“幸福金桥”

  西部大开发,交通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大动脉”。

  西南地区多为山地、丘陵和高原,自然条件差,气候环境恶劣,交通不便。

  为了“生命线”的延续,为了“大动脉”的畅通,成都军区广大官兵在大西南起伏的地壳上,用热血和赤诚为大西南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架起了座座“幸福金桥”。

  2001年11月上旬,

青藏铁路路基铺筑工程进入海拔4530多米的那曲玛镇时,遇到了沼泽地和深度冻土层,施工受阻。

  “请求支援!”为了不延误工程进度,工程指挥部的求援电话打到了那曲军分区。

  集合,整队,出发!那曲县人武部参谋巴桑大手一挥,带领民兵火速赶往施工现场。

  这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藏族干部,带领民兵党员抡起铁镐向坚硬的冰滩宣战。施工期间,大家宿帐篷,睡草地,条件异常艰苦,巴桑全身长满了疮,疼痛难忍,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奋战在施工现场。在他的感召下,参建民兵个个奋勇争先,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受到工程指挥部的称赞。

  为使老区人民尽快走出贫困大山,成都军区近年来重点支援了川藏、滇藏公路整治,青藏、渝怀铁路辅助工程,以及西南地区通县油路工程、县际公路改造工程和乡村通达工程,“山间铃响马帮来”的交通运输已成为历史。

  扶贫行动:构建和谐新天

  在致富的道路上,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为他们想办法、出点子、传技术的带头人。

  贵州遵义军分区政委张文益,正是这样的人。

  “爬坡下坎打哆嗦,泥水溅到背心窝,粗粮不够半年吃,收入寥寥光棍多。”这是昔日贵州遵义务川新田村群众的生活写照。

  去年,张文益主动请缨,挂钩帮扶新田村,打响了红色老区的扶贫攻坚战。

  张文益走村串户调查研究,他吃住在乡镇,生活在群众中,找“穷根”寻对策。一个月后,他带领大家制定出了《新田村致富规划》。

  结合遵义市开展的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四在农家”活动,张文益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明确提出走“一乡一项、一村一品”开发式扶贫道路。军分区在金华村,通过发动当地村民建大棚蔬菜、花卉种植基地和开办“农家乐”,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600元,以前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成都军区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重点地域实施集团扶贫、就地就近开展结对帮扶、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式扶贫的扶贫创新之路,先后帮助13万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支教行动:托举明天的“太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明天灿烂的太阳。

  然而,受历史、地理等因素的影响,西南地区教育滞后,至今仍有1900多万人属文盲、半文盲,许许多多的“小太阳”也因无法受教育而黯然失色。

  2002年初,战旗文工团演员刘雯随团到四川巴中慰问演出时,得知当地许多孩子因家里穷而无法走进渴望的课堂时,刘雯萌生了资助失学儿童的念头。

  “我们班上有个苟雯雯,前不久父亲生病去世,家里负债累累,已读高中的她被迫辍学在家。”随行的通江中学王老师知道刘雯这一想法后告诉她。第二天,刘雯急切地来到了诺江镇光华街苟雯雯家。

  在一座低矮的破土房中,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母女3人都十分消瘦。刘雯不禁潸然泪下,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几百元钱,深情地搂着小雯雯:“我俩有缘,都叫雯雯,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亲妹妹,姐姐会帮助你考上大学的。”在刘雯的资助下,苟雯雯终于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班。

  如今,官兵创立的“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已变成了200多所“鱼水小学”、“希望小学”和32所文化夜校。雪山草原深处的农牧民子弟在这里接受着现代教育。西藏自治区教科委副主任强巴央宗说:“全区目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4.7%,解放军为西藏教育发展立了大功。”

  相关链接

  ★成都军区近年来先后出动官兵30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500万人次,动用车辆机械20万台次,援建省以上重点工程23项;共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希望小学”10余所,团以上干部在开展“1+1”活动中,资助6000多名儿童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

  ★近年来,成都军区空军共植树110余万株,种草40多万平方米,执行航空护林、飞播造林共飞行1916架次,飞播造林263万亩、护林面积达8300多万公顷;共为西部教育事业捐资308.8万元,援建校舍97所,资助失学儿童1890名。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驻西南五省(区、市)的武警官兵先后参加和支援了三峡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和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130多项;总共投入扶贫资金1600多万元,捐献衣物40万件,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0余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2.6万多人,帮助4.7万户贫困群众脱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