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被炒下场 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1:45 新闻晚报
拉姆斯菲尔德被炒下场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尴尬

    2006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白宫会见记者。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要辞职,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世界都关注着这个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而就在一周前,布什还曾明确表示,拉氏会随自己干到任期结束,自己绝不更换国防部长。

  布什之所以短时间内“食言”,从昔日的铁哥们到今日的忍痛割爱,与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密切相关,因为民主党已彻底击败布什所属共和党,一举夺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

  拉氏是美国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但在辞职后的演讲中,他承认,没想到最后以辞职收场,那一刻,他的尴尬让全世界人都瞧了个正着。

  行事粗暴惹争议 不苟言笑显傲慢

  布什2000年出任总统以来,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担任国防部长,是美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生于芝加哥,今年已经74岁“高龄”。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并获文学士学位。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麾下任职6年里,美国遭受了“9·11”恐怖袭击,先后对阿富汗、

伊拉克发起战争,可谓“多事之秋”。拉姆斯菲尔德因此成为美国最受争议的国防部长之一。

  论性格,拉姆斯菲尔德严谨、不苟言笑,他用词严谨繁复、思维缜密。从下属和媒体那里,他得到的评价是“傲慢”、“粗暴”。美国媒体曾经说过,早在2001年上半年,拉姆斯菲尔德就因为“横行霸道”引起许多军官不满。美国一些媒体说,这位“老”国防部长善于管理,但控制欲强、行事“粗暴”,经常在同僚面前羞辱高级军官。

  踏上政坛44年 伊战初期受欢迎

  论工作,拉姆斯菲尔德涉足政坛近半个世纪,深谙为官之道。他1962年进入政坛,成为国会议员。44年政治生涯中,他出任过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内阁成员,杰拉尔德·福特政府的国防部长和参谋长。

  拉姆斯菲尔德笃信,未来战争形势截然不同,主张将美军打造成组织轻巧、行动灵活的高技术军队。但他出任国防部长期间,却大笔投资传统的现有武器系统,还斥巨资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在“9·11”恐怖袭击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的有限时间内,拉姆斯菲尔德曾短暂地“受欢迎”。然而,美国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后,他因对伊政策遭到越来越多的指责。

  这些批评认为,对阿富汗军事行动结束后,拉姆斯菲尔德不顾军方高级将领劝阻,说服布什发动对伊拉克军事行动,这是决策失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拉姆斯菲尔德又犯了战术错误:同意解散伊拉克正规军武装、拒绝对伊增派美军,造成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层出不穷,令驻伊美军陷入艰难的游击战之中。

  拉丹在逃成软肋 身边夫人都焦虑

  除了伊拉克问题,一直没捉到拉丹也成为拉氏的一大“软肋”,就连他的夫人也深感焦虑。

  拉氏夫人并不太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但有一次,拉姆斯菲尔德自己主动提到了妻子。那是在发动伊拉克战争1周年之后了,他说因为抓捕本·拉丹的压力,连身边的妻子也变得焦虑和“神经质”起来。那阵子,妻子非常想知道到底本·拉丹藏在哪里,她总是在早上当拉姆斯菲尔德醒来后向他提出这个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这番话是对美国直升机航母“埃塞克斯”号上的海军和陆战队队员们说的,他说:“当我早上离开卧室时,我的妻子就经常会翻过身来说,本·拉丹在哪里?”而他当时的回答是:“有许多人正在搜索他,但是我们不知道他在哪里。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将会找到他。在他被抓到前,他仍然在逃。”

  可见,拉丹是否落网对拉姆斯菲尔德夫妇而言,始终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这也成为拉氏被指责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他一直宣称拉丹是制造“9·11”的头号要犯,但直到下台也未能发现拉丹的踪影。

  第一夫人劳拉:私下劝布什将其革职

  在美国中期选举只有几周的时候,拉氏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了。曾于上世纪70年代揭露“水门事件”的美国资深记者伍德华在新书中透露,白宫前幕僚长卡德在任期间曾两度游说总统布什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革职。这一要求甚至得到第一夫人劳拉、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支持。

  据报道,伍德华在书中说,布什2004年大选结束后顺利连任,卡德趁机游说他改组内阁,免去拉姆斯菲尔德的职位,并推荐前国务卿贝克出任国防部长。不过副总统切尼和白宫政治顾问罗夫敦促布什万万不能这样做,因为如果贸然撤换国防部长,外界会质疑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方向,而布什将会受到各方抨击。

  到2005年感恩节前后,卡德第二次游说布什革除拉姆斯菲尔德,虽然布什和拉氏私交甚好,但这一游说居然还获得了第一夫人劳拉支持。不过后来,布什还是再度拒绝了这个提议。

  此外,书中还提到国务卿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不和,情况严重到拉姆斯菲尔德不回赖斯的电话。不过赖斯后来对此表示“此事太可笑了。”

  “铁哥们”布什:最后还是忍痛割爱

  宣布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消息时,布什透露,两人经过一番长谈后做出这个决定,认为“是时候”改换国防部长了。布什说,更换国防部长,能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供“新视角”。

  因为不满伊拉克状况,美国政坛要求撤换拉姆斯菲尔德的呼声一直不断。起初,反对之声来自民主党。随着局势不断恶化,共和党也有人站出来指责拉姆斯菲尔德。今年4月,6名将军公开炮轰拉姆斯菲尔德,要求他辞职,其中两人曾参加过对伊军事行动。

  面对各种指责,布什反复强调,不会撤换国防部长、坚定支持拉姆斯菲尔德。但最后,布什还是做出了撤换决定。也许布什希望以此表明,有关伊拉克问题,可调整的政策空间还很大。共和党明显失利、民主党成为参众两院多数党时,布什自然要考虑美国选民对拉姆斯菲尔德的不满。

  最近,布什罕见地“自我批评”,说自己对共和党在选举中败北“负有很大责任”。他还表示,在伊拉克和其他国内问题上,愿意和民主党合作寻求“共同点”。布什甚至罕见的表示,伊拉克接下来怎么办,欢迎民众踊跃提供意见。

  其实,几个星期以来,布什已计划让拉姆斯菲尔德离职。按布什助手的话说,这个时候宣布决定显示布什正视挑战、不作回避的态度,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抢了当天民主党的“风头”。这些助手还说,更换国防部长,民主党就无法继续以此为由攻击共和党和布什。(陆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