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日举行联合海上军演 规模庞大动用102艘战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46 中青在线
美日举行联合海上军演规模庞大动用102艘战舰

长驻日本横须贺军港的美海军菲兹杰拉德号DDG62阿利伯克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11月9日至16日,日本和美国海军将在日本周边海域举行为期一周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包括“小鹰”号航母在内,两国共有102艘战舰参加。由于此次行动适逢国际社会努力游说朝鲜放弃发展核武计划之时,因此外界普遍视此举是在向朝鲜施加强大军事压力。

  百艘战舰聚日周边海域

  11月7日,驻日本的美海军司令部发布简报称,从9日至16日,美日海军将举行代号为“18G”的年度海空联合演习,演习的目的旨在“加强美日两国海军空中、水面和水下行动的指挥与协调能力”。

  美国《海军时报》8日披露,此次演习的阵容相当庞大:驻日美海军第72特混舰队全员参加,具体包括“小鹰”号航母战斗群、“考彭斯”号和“夏洛”号导弹巡洋舰、“约翰·麦凯恩”号和“哈尔西”号等6艘导弹驱逐舰、“阿什维尔”号和“海狼”号攻击潜艇以及第72特混舰队所属的所有海上巡逻机以及舰载机。参演的美军官兵多达8500人,美方的演习总指挥是第七舰队战斗群司令道格拉斯·麦凯恩少将。日本方面则出动90艘战舰和170架战机参演。

  非常引人注目的是,装备有“标准-3”反导导弹的“夏洛”号巡洋舰出现在演习序列中。该型舰的重要任务就是“拦截导弹”。

   演习针对朝鲜意味浓

  对于演习目的,日本防卫厅的一名官员解释说是增进日美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或地区”。然而,军情分析人士却认为,今年的演习与以往大有不同:

  首先,演习时间适逢国际社会游说朝鲜放弃核武计划之时。虽说朝鲜已经同意重返谈判桌,但五角大楼和东京的决策者们却认为,进一步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有助于让朝鲜明确返回谈判桌的时间与谈判细节。

  自从朝鲜成功进行核试验之后,五角大楼就认为:接连不断的军事演习是逼朝鲜就范的最好方式。美国与其亚太盟国不断地在朝鲜周边地区举行军演或者其他军事行动,让“军事压力”成为朝鲜面临的“常态”。

  其次,演习科目与去年相比有很大不同。在去年的“17G”演习中,美日强调两国反潜力量的联合作战。而今年演习的科目和参演部队,均针对“反导”和“防核”,所以针对朝鲜的意图非常明显。

   展示美亚太新军事战略

  当然,五角大楼的战略考虑应不局限于对朝鲜保持军事压力,而是关系到美国军事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全新布局。

  自今年年初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演习和其他军事行动异常频密,且规模也越来越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通过这些演习威慑对手,控制地缘战略枢纽,从而使军演成为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展示平台。

  美国近年来全球军事战略部署的重心明显东移。美国正通过强化美日军事同盟、把关岛建成亚太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优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驻军结构、指挥关系和部署态势使美军在应对亚太地区的所谓“潜在危机”时能够更加机动高效。

  虽然军事战略部署重心东移,但美国的视野更具全球性,调整完成后的全球战略部署态势,将由冷战时期的东、西两翼部署转变为东、中、西三线部署,即:东线的东亚地区、西线的欧洲地区和中线的中东与中亚地区。

  为此,美国不仅在亚太地区频繁动作,还加强了与东欧国家的联合军演,频繁地与拉美乃至非洲国家进行联合军演,并还想在非洲建立地区司令部。

  美国想使全球各战略要地都处在美军的“有效辐射范围内”,正是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合演习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