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面临虐囚起诉 前美军准将出庭作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拉姆斯菲尔德面临虐囚起诉前美军准将出庭作证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来麻烦缠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柏林11月11日电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后仅仅几天,他又要面临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更多苦果。新的法律文件将在下周递交给德国高级检察官,要求对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托-冈萨雷斯、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和其他十数名美国文职和军职高级官员进行犯罪调查并予以起诉。他们的主要罪名与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有关。

  本案中提出诉讼的被告包括11名曾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伊拉克人,还有沙特人穆罕默德-卡赫塔尼,它曾经被美国确认为所谓的“第20个劫机犯”和想要成为911劫机犯的人。据称,经拉姆斯菲尔德亲自批准,卡赫塔尼接受的是“特别审讯”。审讯记录和政府报告显示,他在审讯中曾受到被强迫赤身裸体、接受性和宗教羞辱、长时间处于压力状态和不让睡眠等折磨。

  原告的律师称,他们的证人之一是曾主管美军在

伊拉克监狱的前准将詹妮斯-卡平斯基。卡平斯基下周将前往德国公开作证,而且她已经和原告的法律文件一起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声明称:“很显然,(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的事情)指挥链条的顶端,直至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了解,并负有责任。”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诉讼还没有正式提出,因此不能发表相关评论。

  选择德国的法院提出诉讼是因为德国法律采用“普遍管辖”,允许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战争罪和相关罪行提出起诉。实际上,2004年的时候在德国就曾发生过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起诉。当时,五角大楼做出了愤怒的回应,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也非常生气。美国官员称此事将影响美德两国的关系,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如果德国不撤销法案,他将拒绝出席在

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当然也不会按既定方案在会上做基调发言。会前一天,德国检察官宣布案子无法进行下去,因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的机构和法院会处理此案。

  对拉姆斯菲尔德提出新的起诉,被告们认为,情况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首先,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已经失去了法律豁免权。其次,德国检察官拒绝前一个案子的理由已经被证实是错误的。(古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