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东德情报头目辞世 曾在西方安插四千间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前东德情报头目辞世曾在西方安插四千间谍(图)

前东德情报界风云人物马库斯-沃尔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纽约11月10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前东德情报界风云人物马库斯-沃尔夫9日在柏林辞世,享年83岁。马库斯是冷战时期的传奇人物,绰号“隐面人”,因为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西德情报机构连他的一张照片都不掌握。沃尔夫的继女克劳蒂娅-沃尔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继父在睡梦中死去,但是并没有透露他的死因。

  沃尔夫曾执掌东德国家安全部(斯塔西)对外情报局长达34年,他安插在西方国家的
间谍网络有4000人之多。他的手下成功的打入北约总部和西德总理公署,其中一个名叫昆特-居洛莫的东德间谍竟设法当上了西德总理威利-勃兰特的私人助手,勃兰特最终因此而辞职。沃尔夫在刺探情报中使用的“罗密欧法”已经成为间谍界的经典,派出年轻的男间谍到波恩与高官的单身女秘书们结识,通过这种方法获取秘密文件。

  沃尔夫1923年出生于德国南部的黑兴根,1933年随家人逃离纳粹德国,先到瑞士最后到达莫斯科。他的父亲是弗里德里希是一名犹太医生、作家,也是德国共产党党员。沃尔夫在德国加入了共产国际,并开始接受培训从事秘密工作。

二战后,沃尔夫回到柏林担任电台记者,曾报道过纽伦堡审判。他曾在自己的回忆录《隐面人》一书中写道:“在我的性格中有一种意识已经根深蒂固,如果党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会无条件服从。他们说‘跳’,我们就会问‘多高’。”

  1951年,沃尔夫开始参与组建东德对外情报局。他利用财和色引诱西德、北约的政治家和商人。他把劝降的西德间谍放回西德为自己服务,代号“托帕兹”的间谍里纳-鲁普在北约总部为雪藏了25年,直到1993年才被揪出来。

  1993年,德国杜塞尔多夫法院以叛国罪判处沃尔夫六年有期徒刑,但是高等法院认为他担任东德对外情报局长时是为一个主权国家服务,因此推翻了这一裁决。后来,他被以较轻的下令进行非法绑架罪起诉。

  沃尔夫的死讯传出后,前苏联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退役间谍表达了自己的哀思。他们透过自己的协会发表声明称:“冷战时期,许多苏联情报人员都与马库斯-沃尔夫有过私交,与他密切合作,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平、巩固社会主义地位。”(古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