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51 新华网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





  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新世纪军旅文艺工作综述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亮剑》中的人物李云龙无疑是近期军旅文艺创作中的亮点(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记者黎云)在新世纪的中国文艺舞台上,活跃着一支穿军装的文艺队伍,他们通过对军事文艺作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在军营中赢得了读者和观众,在社会上也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成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中最具实力和潜力的方面军。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电影《太行山上》海报(资料图片)仅2005年,我国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就有20余部近400集,是主旋律电视剧创作中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电视剧《亮剑》播出后,主人公李云龙一度成为年轻人的偶像,亮剑精神也被各行各业所推崇。与此同时,《DA师》、《幸福像花儿一样》、《石破天惊》、《沙场点兵》、《炊事班的故事》等也创下不俗的收视率。军事题材的电影则把数字技术和时代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在提高观赏性上下功夫,推出了《惊涛骇浪》、《冲出亚马逊》、《太行山上》、《我的长征》等一批优秀作品。

  近年来的军旅文学则延续了20世纪的繁荣,特别是在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方面,以《楚河汉界》、《历史的天空》、《惊蛰》、《英雄无语》、《音乐会》、《用胸膛行走西藏》、《三十七孔窑洞和红色中国》、《长征》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再现军事历史和反映部队现实生活的作品相继问世,迅速热销,并被各大网站转载。

  新世纪的军旅音乐,激扬向上,气势磅礴,尽显军人风采。25首战斗精神队列歌曲推出后,立即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唱着新的军歌活跃在训练场上。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推出的音乐史诗《红旗飘飘》、民族交响音画《长征》,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抗战的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以我海军舰队出访为背景的音乐剧《赤道雨》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各有创新,成为新世纪军旅音乐中的佳作。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歌剧《红梅赞》音像制品封面(资料图片)《红梅赞》则是近几年来优秀军旅舞蹈作品的代表。这部军队首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力作,以现代舞剧的形式诠释了《红岩》这部红色经典。一位观众说:“我不懂舞蹈,但我连续看了3场,场场流泪。”同样,反映当代军人生活的舞蹈《士兵与枪》、《穿越》、《军中蛟龙》等作品,也以独特的视角和题材在当代舞坛上独树一帜。

  作为军队文艺工作中的轻骑兵,小品、曲艺和杂技深受官兵喜爱。反映新时期军民关系的小品《保险》、呼唤两岸统一的小品《西部西瓜》、反映抗击非典事迹的《情系小汤山》等作品,以鲜明的主题思想、独特的艺术构思和精彩的创作演绎,赢得了评委和大批观众。大型原创杂技剧《天鹅湖》,大胆尝试将杂技技巧和芭蕾舞相结合,把东方和西方的审美观念相结合,当那只美丽的“天鹅”在男演员的肩头翩翩起舞之时,常常是掌声雷动。

  5年来,军队各戏剧团体为部队和地方演出1500多场,观众达50多万人,在各大赛事和评比中,更是屡次摘金夺银。现实主义话剧《黄土谣》,把军营、军人、社会、农村、和谐等有机结合,给观众以深沉的思想意蕴和强烈的现实冲击。作为近年来军旅戏剧在革命历史题材领域的新收获——《我在天堂等你》、《圣地之光》、《天籁》、《马蹄声碎》等,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让你离不成》等话剧贴近军营生活实际,生动展示了火热积极的军营生活,同样好评如潮。

  转变创作观念,探求艺术个性,军队美术工作者在全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了入选率和获奖率两个第一名,同时获得了国画、油画两大画种6块金牌中的4块。《夏日·阿拉山口的雪》用浓重的墨对应繁复的线,产生了虚实相生的艺术效果,整个画面沉稳、厚重,引人入胜。油画《西部年代》画面整体气运贯通,以其娴熟的手法、过硬的造型功夫获得了解放军首届文艺大奖。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2006年11月10日,由中央芭蕾舞团重排的《红色娘子军》在广西南宁剧场上演,让南宁观众切身感受和重温“红色经典”的魅力。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军旅文艺工作队伍唱响"激昂澎湃的世纪军歌"

  徐才厚:以“三个代表”为统领 繁荣军队文艺事业

  新华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14日在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军队文艺的重要性,始终不渝地坚持军队文艺的正确方向,进一步繁荣发展军队文艺事业。 >>点击详细

  总政要求:全军大力开展弘扬战斗精神的歌咏活动

  新华网:全军优秀战斗精神队列歌曲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神圣使命》等10首歌曲荣获最佳作品奖,《一切为打赢》等15首歌曲获得优秀作品奖。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报,要求全军部队以这次获奖的歌曲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弘扬战斗精神歌咏活动。 >>点击详细

  踏着时代的节拍向前——评庆“八一”文艺晚会

  解放军报:当一群身着迷彩、步履铿锵的男兵女兵唱着高亢嘹亮的军歌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当舞台上火炮、神剑、战鹰以威武的阵容和军旅特有的阳刚之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突然觉得是那样亲切,那样振奋,那样热血贲张,这才是真正的军营生活,这才是地道的军旅艺术,这才是真正的张扬军心士气的时代之声——这就是由总政治部主办的庆祝建军七十九周年战斗精神专题文艺晚会《战斗精神之歌》给观众们最为深刻的印象。 >>点击详细

  《长征组歌》:红色经典魅力永恒

  解放军报:“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自7月24日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长征组歌》剧组在人民大会堂唱响这首响彻寰宇的激昂壮歌,到9月4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闭幕演出,这一大型公益巡演活动,伴着“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的欢快激越歌声,徐徐落下帷幕。 >>点击详细

  《长征组歌》公益巡演在大雨中唱响

  新华网:6日下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长征组歌》公益巡演在湖南省炎陵县举行,这场在炎帝神农氏陵前举行的大型交响乐在大雨中进行,著名军旅歌唱家刘斌和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180名演职人员表现出的敬业精神让观众感动不已。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