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拉姆斯菲尔德辞职 美国鹰派折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10 第一财经日报
热点聚焦: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美国鹰派折翅(图)

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拉氏辞职,美国鹰派折翅

  美国内媒体评论称,布什接受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而选择盖茨,显示他回归早期共和党外交政策路线的用心

  莫书莹

  “这是一个全新的国会,全新的形势,我认为我辞职对大家都好。”11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媒体表示,他辞职的原因是在美国众议院选举后国内政治局面发生了很大改变。

  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拉氏辞职,他已提名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盖茨(Robert Gates)为下任国防部长。外界广泛猜测,拉氏的离去与前一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有关。之前不少选民表示,之所以选择民主党,是因为对布什政府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强烈不满。

  消息一经传出,伊拉克国内欢欣鼓舞。“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表明美国在伊拉克制造的混乱如此巨大,现在美国政客再也无法隐瞒他们的失败了。”一名伊拉克政府石油部职员如此说。

  “伊”战成名

  也许很少人会注意到,现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也是最年长的国防部长。此前他曾于1975~1977年间担任过福特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显然,他在福特时代的经历并不如为布什服务时那么引人注目。

  2001年1月,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出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至今已有六年之久。在此期间,他指挥了美军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他力求促进美军更加现代化;他创建了关塔那摩监狱关押国外恐怖活动嫌疑人……

  在“9·11”之后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战斗中,拉姆斯菲尔德开创了一种大量使用空中打击力量,配备少量地面军队的作战方式,并获得了成功。可惜的是,时至今日,“9·11”事件的幕后首脑本·拉登并没有抓到,阿富汗局势依然混乱;其一手建立的关塔那摩监狱,最近时有虐囚消息传出,而对伊拉克的战争,就更富争议。

  外界评论,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防部长之一,与之齐名的只有肯尼迪和约翰逊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而两人的名声,都多少与备受争议的战争有关。

  麦克纳马拉是越战时期的国防部长,而自2003年美国对伊发动战争以来,拉姆斯菲尔德,这一被公认的布什政府中最著名的鹰派人物,便注定要活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之下。

  伊拉克战争目前在美国国内广受指责,人们认为,这场战争所耗费的人力、财力远远超过预算。过去的3年中,美国政府为此投入上千亿美元,超过2800名美军士兵死于战场,数以十万计的伊拉克人死亡,而这场战争似乎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

  尤其是萨达姆政权被摧毁以后,伊拉克局势并没有得到控制,甚至一度处于内战边缘。对此,舆论指责,没有留下足够武装力量以维持伊拉克安全稳定的拉氏负有重要责任。然而,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则更视这些指责为鼓励。他在自己所写的“拉姆斯菲尔德规则”中曾提到:“如果你没有被批评过,那就意味着你并没有做多少事。”

  除因对伊战争而丧失民心外,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分析,拉姆斯菲尔德与政要同僚们的冷淡关系,也使得其无法获得支持而被迫下台。有传言说,拉姆斯菲尔德与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以及一些美国军方高级官员都关系僵硬。基辛格曾表示,拉姆斯菲尔德是他见过的最不留情面、最冷酷的人。今年早些时候,一些退伍军官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他们抱怨说,拉姆斯菲尔德对伊战略血腥,而且不尊重军队的建议。此外,不少民主党政客和越来越多的共和党政客,要求其下台的呼声也与日俱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