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职耐人寻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2:59 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职耐人寻味(图)

    2006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白宫会见记者。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要辞职,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赵毅)在11月7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不敌民主党的围攻,输掉了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党的地位。民主党12年以来首次获得两院控制权。美国总统布什在对这一选举结果表示惊讶、失望和承担“大部分责任”之余,还向媒体公布了内阁重臣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消息。

  如果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受挫是在意料之中,那么它在选举中输得这么多则多少
有些出人意料。对于如此选举结果,布什总统的行政团队如何作出反应自然令人关注。拉氏不仅是五角大楼中的元老,而且得到几届美国总统,特别是现任总统布什的信任。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多名美军退役将军指责拉氏固执己见,在处理伊拉克事务方面领导无方,公开要求其辞职,但由于拉氏力挺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反对从伊拉克撤军,因此布什反复出面力保,称其工作积极、办事稳健,具有在目前关键时期作为国防部长所需要的品质。

  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时拉姆斯菲尔德“辞职”消息公布之前,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不曾走漏半点风声。在五角大楼参加例行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甚至还被告知当天“没有重大新闻发布”。可见作为共和党选战失利的对策,拉氏“辞职”一时属于机密而敏感的决定。不过在分析家们看来,拉氏“辞职”的原因与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惨败的原因一样,都是引起灾难的

伊拉克战争。

  事实上,当拉氏还在为布什所说的“坚持原定方向”摇旗呐喊的时候,每况愈下的伊拉克局势和布什最近关于要调整伊拉克“策略”的表态,早已预示着这位已届耄耋之年的重臣进入了下台前的倒计时。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貌似个人行为,但在明眼人看来,它却是布什迫于各方压力“挥泪斩马谡”。

  一位美国人在与记者谈到拉氏“辞职”原因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当四面八方的乌云夹着雷鸣闪电向高大建筑袭来时,首先受到攻击的必然是建筑物顶端的避雷针,只有它受到雷电袭击才能够使建筑物免受损失。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负责人,拉姆斯菲尔德在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这场风暴到来时,自然就成了“避雷针”。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几年前布什绕过联合国,不顾国内外强烈的反战呼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最近他却承认伊拉克面临困局,如今又被迫更换“爱将”。他的这种转变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在伊拉克乱局无法控制,反美武装袭击、教派仇杀未见穷期的情况下,除了忍痛割爱、丢车保帅几乎别无选择。

  按照布什的宣布,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这一决定对布什摆脱国内抨击和扭转伊拉克战局究竟会有多大帮助,有待观察。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防部长易人充其量是布什缓解两党之争和舆论压力的一种手段,它既不能平息几年来人们对布什政府错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批评,也难以扭转布什政府面临的伊拉克战争的困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