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防长盖茨:敢批评政府的实用主义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2:53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新防长盖茨:敢批评政府的实用主义者(图)

    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中)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左)和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在白宫会见记者。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要辞职,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8日,在美国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几小时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递交辞呈,五角大楼即将迎来新防长——曾经的中情局局长罗伯特·M·盖茨。此人与布什家族渊源颇深,此次被提名似乎也意味着身处窘境的布什准备回归共和党的传统外交政策。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的政策相比,传统的方针更为谨慎、更加实用。布什在提名盖茨时表示,在自己任期的最后两年内,希望有人可以带来新的视角。

  《纽约时报》撰文称,63岁的盖茨虽然言谈比较温和,但内心坚强且重视实际,这与即将离任的拉姆斯菲尔德形成鲜明对比。在过去的6个月中,盖茨曾在“伊拉克研究小组”中从事伊战新政策的研究工作,他还曾私下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军事和政治上的失误提出过批评。在2004年给外交关系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盖茨还公开质疑政府在伊朗问题上的做法,他称拒绝与德黑兰进行谈判,政府最终会面临不利的结果。

  一位曾经为拉姆斯菲尔德工作的五角大楼前高级官员表示:“这是一个信号,(布什政府)将尽量避免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出现对抗。”他还将盖茨形容为一名实用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认为他不会甘当“替罪羊”的角色。

  据悉,盖茨曾在6任总统手下工作过,在国家安全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在为老布什政府工作期间,盖茨开始在政坛上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作为苏联问题专家,盖茨曾经担任老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的助理,那时他与老布什的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以及现任国务卿赖斯都有着紧密的工作往来。1991年,盖茨被任命为中情局局长。1993年他辞去公职后开始涉足商业,之后进入得克萨斯州农业机械大学担任乔治·H·W布什政府学院的院长,2002年开始担任该校校长。

  22个月前,在经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盖茨拒绝了布什希望他出山担任首位国家情报局长的邀请。他称自己作出这个决定非常艰难,因为他无法离开校园重返华盛顿。

  然而,自从今年3月以来,作为前国务卿贝克的“

伊拉克研究小组”的一员,盖茨一直在思考美国政府在国防政策上面临的窘境。本周末,盖茨应邀来到了布什得克萨斯老家的农场,并答应出任国防部长一职。

  盖茨8日在白宫的仪式上表示:“因为很多美国在军队的孩子们都在遭受不幸,因此总统希望我重新担任职务时,我不可以再犹豫。”(袁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