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目击新疆军区某通信团野战通信演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15 中国国防报
特写:目击新疆军区某通信团野战通信演练(图)

戈壁大漠电磁空间斗智 欧建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戈壁大漠筑“天网”

  ——目击某通信团野战通信演练

  本报通讯员 刘德贵 岳占峰 叶世安

  10月7日,新疆军区某通信团官兵还沉浸在国庆长假的节日氛围中。9时15分,随着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响起,一场带实战背景的野战通信演练悄然打响。

  “据通报,位于天山深处的A地突遭‘敌’袭击。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在事发地域开设野战通信枢纽,实施有效通信指挥与联络。”团长刘书祥下达了作战任务。官兵们快速奔向各自的战斗岗位,装载装备物资,紧急启动战备车辆,向指定地域全速开进。

  12时30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多次遇险的官兵们全员全装抵达指定地域。团指挥所根据“敌”情通报,立即展开现地战场勘察,下达作战命令。瞬间,电脑、人脑有机结合,有线、无线合力传输。官兵们利用卫星、电台等10余种新型车载通信装备,进行车与车、组与组组网联网。滴答滴答的电码声、计算机键盘的敲击声此起彼伏。常人眼里空旷辽阔的戈壁大漠上空顿时变成了一张由数不清的电磁信号编织的“天网”。一道道作战指令快速通过各通信要素传输到各作战单元。

  “‘天山’,‘天山’,我是‘黄河’。你部无线电台通信频遭‘敌’强烈电子干扰和立体火力毁伤,通信受阻,必须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恢复通信指挥与联络!”突然,团指挥所接到上级导调部来电。上级导调部从难从严设置的复杂电磁环境似乎要把他们逼向绝境。

  “应急通信分队注意,迅速启动备用通信预案,运用隐蔽网,保障通信指挥畅通。”面对战场局势突变,刘书祥处变不惊,沉着应战,果断下令。

  霎时,10余名官兵从隐蔽地域一跃而起,迅速登上整装待发的备用通信车辆。改频换频、多频共用,灵活规避、超常通信,士官徐小伟和战友们使尽浑身解数,与无影之“敌”展开了“游击战”。经过数分钟的奋战,这位老通信兵和战友们冲破了“敌军”复杂电磁环境的重重封锁。一张张“天网”犹如天女散花,又在茫茫戈壁大漠上空建起;一道道作战命令又在“天网”中交织穿梭,适时发送到前沿阵地。未知条件下的情况设置、完全陌生的作战地域、复杂的电磁环境、经验丰富的作战对手让此次实装实兵演练充满了挑战,火药味极浓。

  “砰,砰,砰!”15时10分,随着3颗绿色信号弹升起,该团实战背景条件下野战通信演练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浩瀚的戈壁大漠重新恢复了它往日的平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