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辞任美防长 前中情局长将接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7:38 中国新闻网
拉姆斯菲尔德辞任美防长前中情局长将接任(图)

资料图:布什(左)与拉姆斯菲尔德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 邱江波)因被指责让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拉姆斯菲尔德向美国总统布什辞职,这一消息今天上午在白宫由布什总统亲自证实。

  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消息,选在共和党中期选举败给民主党的第二天,由布什总统在白宫记者会上亲自证实,多少有点悲情的色彩。布什高度赞扬了拉姆斯菲尔德自二000年被任命国防部长以来的为国家和美国军队做出的贡献。布什说,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非常出色
,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国防部长。

  作为新的国防部长人选,布什隆重推出了现任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校长、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三年期间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

  有记者问布什,此时调换国防部长是否意味着美国对

伊拉克政策的调整?布什十分委婉地说,美国的“敌人”不要因为共和党在选举中失利就沾沾自喜,他们应该了解到,在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美国会坚持沿着既定的方向走下去,民主党和共和党以及全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而不是失败。

  此间人士注意到,就在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在为共和党人助选的时候还信誓旦旦要拉姆斯菲尔德留任到他的任期结束,但在共和党败选的第二天,布什却宣布了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各方都在揣测这是布什和共和党败选连锁的反应。布什的解释让媒体了解到,败选虽然是一个因素,但美国民众反战的情绪、国防部退役将军的“逼宫”和美国自身对伊拉克战略调整的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有评论认为,拉氏历来被称为布什的左膀右臂,与布什的私人感情很好,有评论认为,如果不是中期选举失利,布什绝对不会忍心接受他的辞职,忍受“壮士断臂”的痛苦。

  拉姆斯菲尔德一九三二年出生在美国芝加哥一个德国裔家庭,毕业于美国著名学府普林斯顿大学,早在一九七五年,拉氏已经被当时的福特总统任命为国防部长,小布什上台后再次请拉氏出山人防长,是布什政府最得力的三驾马车之一。“九·一一”事件之后,拉氏主张美国攻打伊拉克,在战争中推行多种新时期作战模式。但苦于无法及时掌控伊拉克局势,致使美军阵亡二千八百多人,又传出美军虐囚事件,致使最终被迫辞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