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透露萨达姆将会被秘密埋葬以免追随者朝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7:12 环球时报
美军透露萨达姆将会被秘密埋葬以免追随者朝圣

    11月6日,一批萨达姆的支持者紧紧握着萨达姆的照片,在巴格达北部地区示威,抗议判处萨达姆绞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萨达姆瞬间又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人。11月5日的绞刑判决,激起全世界关于死刑、伊拉克战争以及“萨达姆虽然坏,但该不该处死”的空前争论。美国总统布什带头为绞刑判决欢呼,称“这在伊拉克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日本跟着附和美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称“法治下的伊拉克进行了一次公平的审判”。但质疑的声音同样响亮,它们来自媒体、国际组织,其中欧洲的反对者最敢说。出人意料的是,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在记者的追问下也表示,英国反对死刑判决,也包括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法国《费加罗报》则直接抨击美国
“在错误的前提下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侵略,而今的判决让人感到布什政府在努力把这场战争合法化,这实在是个耻辱”。6日,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也发表了评论,呼吁暂缓对萨达姆执行死刑。看来,萨达姆最终会不会走上绞刑架,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最吸引人的悬念。

  谁在为萨达姆“求情”

  “对萨达姆的判决分化了世界媒体”,法新社和美联社不约而同发表了相似的文章,但被分化的显然不仅仅是媒体。欧洲6日发出的反对声音大大出乎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人的预料。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6日发表声明,呼吁伊拉克政府不要处死萨达姆。声明说:“欧盟在任何情形下都反对死刑,如今也不例外。”这一声明几乎为整个欧洲的态度定下了基调。

意大利媒体引述总理普罗迪的话说:“虽然萨达姆的罪行使我们大为震惊,可是我们的传统与伦理观念认为死刑并非适当的判决。”意大利由于离梵蒂冈最近,一直是欧洲传统道德及宗教观念比较盛行的国家。此外,瑞典、西班牙、丹麦与爱尔兰政府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罗马
教廷方面指出,萨达姆被判处死刑显示在动乱不已的伊拉克,仍然充斥着“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复仇心态。

  俄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执行死刑判决无论对美国还是伊拉克政府来说都没有任何好处,他说,“给予萨达姆执政时期一个公正评价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并预测“萨达姆将获得某种形式的大赦”。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国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们反对死刑。自2003年7月1日起,欧盟就取消了死刑。近年来,欧盟也一直在全球推动取消死刑。因此,西方媒体分析说,欧洲反对的是死刑,而不是对萨达姆的审判。一旦萨达姆被处死,欧洲虽然会表示反对,但可能只会提出比较温和的抗议。二是欧洲对处死萨达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混乱感到不安。早在2004年,欧盟就向伊拉克新政府表示了在任何情况下反对死刑的态度,并同时指出,处死萨达姆只会使暴力事件迭起。

  与欧美相比,阿拉伯政坛对此事颇为冷淡。除了伊拉克政府和极端反美的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外,其他阿拉伯国家几乎至今还未作出官方评论。一些媒体评论说,“目睹身边的邻居政权倒台,首领被判处绞刑,使得阿拉伯国家政府默不作声。”

  另外,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伯也呼吁停止执行死刑的判决,强调“必须完全尊重被告提出上诉的权利”。

  美国真想处死萨达姆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称,对萨达姆的审判表明伊拉克拥有了独立的司法体系,但日本《朝日新闻》却无意中反驳了盟友的媒体:“判决法庭虽然都是伊拉克人在表面主持,但美国的介入非常露骨。美国政府向法庭输送了50人以上的顾问团,并支出了1.28亿美元。”

  《朝日新闻》认为,“这次判决特意选在中期选举之前,旨在向美国国民标榜伊拉克局势的进展”。这种看法代表了多数媒体。但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为代表的媒体对萨达姆的死刑是否对共和党的中期选举有利表示怀疑:“可能的答案是响亮的‘不’。伊拉克危机如此严重,人们反战的态度是如此强硬。”美国民主党在欢迎判决的同时,也特意“提醒”共和党应注意伊拉克的乱局。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指出,赢得中期选举关键或许不是判处萨达姆死刑,而是伊拉克局势的好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绍先说,萨达姆的审判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政治事件。如果按照正常案件的标准,即使现在也不是审判他的时间,更不用说宣判。在审判萨达姆时,伊拉克只有临时政府,连宪法都没有。另外,对萨达姆起诉选择的是容易速战速决的案例,如杜贾尔村屠杀,而不是之前美国所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时代早在垮台时就结束了。但无论是陷入泥沼中的美国还是伊拉克政府,现在都需要一个象征意义的事件,萨达姆被判死刑正是这样一个事件。不过,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在是否处决萨达姆一事上也会非常小心。因为这会对伊拉克产生影响。所以,判处萨达姆死刑但不执行应是对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最有利的。

  萨达姆是否还有生机

  萨达姆一审判决之后如何上诉?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顾问巴萨姆的话说,本次判决之后一个月内可以上诉,9名法官将在几个月内就此作出裁决,一旦维持原判,判决将首先由一个三人委员会批准,然后将萨达姆移交司法部执行绞刑。文章还提到,2003年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死刑一度被中止,直到伊拉克恢复主权后才得以恢复。绞刑通常在监狱中秘密执行,最近的一次处决还是在9月6日。

  改判从理论上说是可能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朱文奇说,判处萨达姆死刑的是伊拉克国内的特别法庭,根据伊拉克国内法律的规定,判决一下来,被判决者就自动具有上诉权利。萨达姆一方上诉时可以就案子提出补充性证据,从事实上否定判决,也可以就初审的法律适用提出质疑。

  黎巴嫩律师哈利勒在审判萨达姆的后期十分引人注目,她认为“复审阶段非常重要”;另一位突尼斯籍律师萨迪基也对复审抱有信心。

  国际社会曾有过一些领导人被判处死刑但最后得以逃脱,中非共和国前总统博卡萨1979年政变后曾被判处死刑,但后来被几次改判,并于1993年获释。但是,萨达姆的未来却没这么乐观。对萨达姆的审判决定了美国攻占伊拉克的合法性,一旦改判,无疑是打了美国人一个嘴巴,这对美国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尤其是美国马上将举行中期选举,伊战又是争论的焦点。可能正是看透了形势,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坚持认为“不依靠复审,而是依靠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世界舆论”,希望通过外界压力迫使伊拉克政府作出赦免萨达姆的决定。

  萨达姆仍是“烫手山芋”

  萨达姆被宣判之后,伊拉克表面上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暴力活动,这应归功于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周密安排。法新社报道称,“美军在伊拉克的安全警戒已提高到自占领以来的最高水平”。《纽约时报》在6日的报道中指出,“对萨达姆的判决使伊拉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什叶派为此欢欣鼓舞,愤怒和绝望却正在逊尼派聚居区蔓延。逊尼派除了为自己的政治地位担忧之外,也有不满的理由:萨达姆因为残害148条性命被定罪,但现在伊拉克每天丧生的就有100人。巴格达的阿德哈米亚逊尼派聚居区的一名教师说:“萨达姆是一个凶手,一个独裁者,但今天我们却面临着很多暴君。”“内战已经降临伊拉克”,在巴格达市郊的富人聚居区卡拉达,28岁的萨默尔扔下这句话就匆匆跑过街头。作为大多数是逊尼派占多数的阿拉伯国家普遍担心,萨达姆被处决后,什叶派进一步掌握大权,逊尼派会受到打压。

  法新社在报道中为一些逊尼派对萨达姆的支持感到惊讶,因为“距离萨达姆屈辱地被美军从地道中抓捕已经过去了很久”。中东智库甚至表示:“判决提高了‘萨达姆’这个名字的影响力,如今他已成为一个活着的烈士。”美军人士透露,一旦萨达姆被最终定罪,他将会被秘密葬在沙漠之中,以免追随者前来“朝圣”。与此同时,黎巴嫩《白天报》6日的社论“第一个阿拉伯总统走向绞刑台?”似乎暗示一场危机正在中东形成。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