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打造高素质科研团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8:07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打造高素质科研团队(图)

中国海军掀起了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指挥与控制教研室之所以频频获科研大奖,得益于他们有一支高素质科研团队。请看来自该院的报道——

  高素质科研团队这样打造

  本报特约记者 庹新国

  自我加压:学历层次提升快

  2001年,刚刚走上教研室主任位置的吴晓峰教授,作出了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攻读博士学位。理由只有一个,知识储备不够用。后来,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山大学数学系“运筹与控制”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看了他的简历后,非常奇怪:“我是第一次碰到你这样的考生,一来你已经是正教授了,二来你是工科出身来考理科,三来你已经38岁了,何必那么辛苦自己。”吴晓峰笑了笑,没有作答。其实他心里清楚,教研室要建设,学科要发展,科研要创新,教学要改革,这一切都需要有丰富的知识作支撑。

  别人读博士是一心一意搞研究,可是吴晓峰不行,教研室主任、专家组成员、教学骨干这几项头衔迫使他只能边工作边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努力,吴晓峰顺利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

  就这样,在吴晓峰的带动下,教研室教员勤奋学习蔚然成风,学历层次不断攀升,目前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员已达12人。

  新老结对:年轻教员成长快

  在该教研室,教员与教员之间没有距离,新教员尊重老教员,老教员爱护新教员,这种宽松的氛围使年轻教员迅速成长起来。

  周智超教授是学院出了名“教学专家”,他在讲授《海战场信息战》、《非线性科学及其军事应用》等枯燥的军事课程时,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深受学员喜爱。但周智超想,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为此,每逢教研室来了新教员,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带传教。教员黄小华第一次讲课时,紧张的把教案都忘了。周智超耐心帮助他解除心理压力,传授讲课经验,黄小华最终脱颖而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员”,并被破格提升为教研室副主任。

  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教研室每周组织一次“作战指挥理论前沿问题”讨论,教员们总是毫不保留地拿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共同研究讨论学习。

  尊重个性:学术科研发展快

  “科学创新需要独到的见解。”是吴晓峰主任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发挥个人潜能,不强调循规蹈矩。缺点可以容忍,平庸不能容忍。吴晓峰说:“我对教员从不要求十全十美。教员身上的缺点,我不过分计较;如果不思进取,我决不容忍。”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了教员们的创新热情,科研成果倍增。阳东升博士刚刚毕业3年,便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并成功研制出信息战模拟训练系统。

  目前,该教研室有4名教员担任了课题组长,每名教员都参与4个以上教学、科研课题,课题既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又有大型国防工程项目。仅去年一年就在国际三大检索和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项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重要奖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