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秋云”锁城 巴以和平何时才能拨得云开见日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29 新华网
“秋云”锁城巴以和平何时才能拨得云开见日出

    11月3日,在加沙南部的拉法,当地的巴勒斯坦人围观被以色列空袭炸毁的汽车。当日,以军向加沙北部和南部共发动了10次空袭,打死9名巴勒斯坦人。以军在加沙发动的代号为“秋云”的军事行动当日进入第三天,截至目前已造成37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拉姆安拉11月7日电(记者王志强)以色列今夏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发动的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枪声乍息,“秋云”行动又在那里展开。巴勒斯坦人正经受以军新一轮军事打击的劫难。

  “秋云”行动始于11月1日。那天黎明,以军向加沙北部的拜特哈嫩镇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目前,已有约5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200多人被打伤,死伤者中不乏妇女
和儿童。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对以军的“秋云”行动进行了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向以政府施压,使加沙能早日拨云见日。

  “秋云”锁城加沙苦难深重

  “秋云”行动开始时,几十辆以军坦克、推土机在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的掩护下分两路开进拜特哈嫩镇,与巴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以方称,发动此次军事行动是为了阻止加沙北部的巴武装人员向毗邻的以南部城镇发射自制火箭弹。

  以政府总理奥尔默特5日拒绝谈论停止“秋云”行动的具体时间。他表示,行动会持续到巴火箭弹袭击有效减少为止。

  加沙的经济学家哈立德说,巴人民目前十分缺水和食品。以方对加沙的封锁已持续近8个月,巴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失业率也不断攀升。他指出,经济的损失是惊人的,加沙地带的失业率已高达50%,以军的“秋云”行动对巴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悉,由于巴安全和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很多居民都选择逃难。在过去4个月,已有1万多名巴勒斯坦人迁移到其他国家谋生。

  对以军的“秋云”行动,众多阿拉伯国家都进行了谴责,纷纷呼吁以方立即停止仍在继续的军事行动。但美国认为以发动袭击的原因是阻止巴武装人员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以有权自卫。

  极右政党入阁巴以和平进程复杂化

  巴分析人士认为,以军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与以极右政党加入执政联盟有着必然联系。据悉,以内阁10月30日投票通过利伯曼领导的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加入执政联盟。该党反对在领土问题上向巴方让步,主张重新划分以色列版图,将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排斥在外。外界认为,该党加入执政联盟可能会使巴以和平进程复杂化。

  该党刚加入执政联盟,以军就发动了“秋云”行动。分析人士指出,以军的这次行动具有多个层面的原因:首先是内部原因,以军在黎以冲突中的失利给奥尔默特政府带来很大压力,奥尔默特希望转移国内的视线;第二,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加入执政联盟后,“新官上任三把火”,在阻止巴武装人员发射自制火箭弹的名义下,进攻加沙成了利伯曼的第一个“成果”;第三,影响巴当前局势,给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施加压力,试图用武力迫使哈马斯领导的现政府承认以色列。

  巴政治分析家萨米赫说,利伯曼加入以执政联盟,表明以政府没有朝巴以和谈的方向迈进。

  巴誓言报复联合政府有望近期组成

  观察家们认为,以军“秋云”行动不会达到预期目的,相反,死伤人数的不断增加将促使巴人民更加支持武力抵抗。据悉,在“秋云”行动中,巴武装人员仍然向以南部城镇发射了至少30枚自制火箭弹。巴3个武装派别4日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军事行动,它们将重新在以境内实施自杀式袭击。

  在“秋云”行动的影响下,巴内部显得空前团结。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军的行动加快了巴联合政府的组建进程。巴分析人士指出,“秋云”行动前,巴各派经常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争论不休,僵持不下,现在巴勒斯坦人明显地团结起来。

  巴勒斯坦《日子报》5日报道说,新的专家型联合政府有望在数日内组成。据报道,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只是下届政府的总理人选还没有确定。阿巴斯希望下届总理是一位独立人士。报道说,哈马斯和法塔赫已同意所有的内阁部长均由专家学者担任,由各党派选举产生。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以“狱中协议”为基础。该协议提出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共存的巴勒斯坦国。但是以色列官方反对这一计划,因为该计划认可了巴难民的回归权,认可了将来的巴勒斯坦国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

  正当以色列民众纪念为巴以和平而披荆前行的以前总理拉宾遇刺身亡11周年之际,以军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人们不禁要问,巴勒斯坦人民何时才能驱散战争的阴霾,迎来和平的晴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