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安萨特2RTS轻型武装直升机明年服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安萨特2RTS轻型武装直升机明年服役(图)

俄罗斯“安萨特”轻型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仲子昭

  一种轻型武装直升机正引起国际传媒的关注。它便是俄罗斯喀山直升机制造厂即将批量生产的“安萨特”2RTS轻型武装直升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防经费遭遇严重困难。喀山直升机制造厂本是生产米里设计
局设计的系列中、重型直升机的大厂,却因缺乏订货而一下子陷入经济困境。为了生存,喀山厂转向世界轻型直升机市场靠拢,决定研制轻型直升机。1993年,喀山厂开始头一遭搞起轻型直升机设计来,并独立设计出一种轻型运输直升机,命名为“安萨特”。“安萨特”一词出自鞑靼(塔塔尔)语,原意是“简单、可靠”。此举虽遭到众多国内航空企业的非议,但喀山厂通过大量调查相信俄罗斯需要这样的轻型直升机。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出轻、中、重型配套的完整直升机体系,而俄罗斯中、重型直升机占俄直升机总数的80%以上,比例明显不合理。“安萨特”自1996年成功首飞后,次年就获得了俄国家航空局颁发的АP-29标准适航证。1999年,喀山厂决定在运输型“安萨特”基础上发展一种轻型武装直升机。这便是“安萨特”-2RTS。它研发进展迅速,不到一年时间其原型机就开始试飞,2005年在莫斯科航展上公开亮相。

  “安萨特”-2RTS由一名驾驶员驾驶。它采用主旋翼加尾桨的机体结构,主旋翼为4桨叶布局,配备有两台加拿大普惠公司生产的PW-207K涡轮

发动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最大巡航速度300公里/小时,航程达650公里,悬停高度3300米,实用升限5700米。

  “安萨特”-2RTS是现今俄军装备的唯一一种采用电传操纵系统的直升机。直升机的可操作性十分出色。它的座舱设计比运输型有很大进步,采用了串列式全玻璃化座舱,机上还配置了其他多种先进的机载系统,提高了执行夜间或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任务的能力。它还改变了探测器安装在旋翼顶部的设计弱点,将探测和瞄准系统直接安装在直升机鼻顶部,从而保证了侦察和攻击的准确性。它的武器为4枚“伊格拉”空空导弹、58毫米口径

火箭弹和“岩石”式12.7毫米航空机枪。在现代城市作战中,中、重型武装直升机目标过于明显,受地面火力袭击可能性大。像“安萨特”-2RTS这样轻型武装直升机轻便灵活,既可减少自身受攻击概率,还能对巷战分队提供及时低空火力支援。它集侦察、目标指示和火力攻击与近地支援于一身,是一种技术先进的多用途轻型武装直升机。

  “安萨特”市场前景乐观。韩国购买了7架“安萨特”通用型直升机。俄国防部已为俄陆军航空兵所属的各飞行学校订购一批“安萨特”U型教练直升机,用于培训未来的直升机飞行员。“安萨特”-2RTS在今年上半年通过所有技术飞行测试,计划在2007年初正式进入俄陆军航空兵服役。届时它将与米-28H形成轻重搭配的“世纪编组”,大大提升俄陆军的立体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