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无人机首次大规模集体亮相航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13 国际在线
无人机首次大规模集体亮相航展(图)

无人作战概念机暗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珠海消息(记者李源 张丹丽 梁卫浩)在航展展馆内,一款垂直尾翼呈V字形的无人作战飞机模型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该机型机身很扁,造型酷似美国隐形轰炸机,

  这就是名头响当当的“暗剑”无人机。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暗剑”是未来我国无人作战飞机的概念方案之一,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空探测性,和美国隐形战机差不多,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

  据介绍,无人机,也叫空中机器人,无人机的迅猛发展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先是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无人机作为靶机进行训练,后来使用无人机照相侦察胡志明小道。真正将无人机用于实战的是以色列。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以军用无人机作火力侦察。后来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和盟国开始大量使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无人机被广泛用于侦察和发动攻击。目前主要扮演侦察机、电子干扰机、炮兵目标引导机和靶机等角色。

  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工程师蒋向东告诉记者,在有人驾驶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如气候恶劣、环境危险),无人机能广泛应用于勘察、勘探、实时监控、传输数据图像等领域。他指着一款机翼长约4.5米的PW无人机告诉记者,这款无人机与大飞机功能基本一致,也可运载武器,实施攻击。无人机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设定飞行时间、速度、高度等,自主按计算机航道飞行。另一款翼展仅600毫米的小型无人机便多用于侦察,飞行时间在2小时左右,飞行范围为5公里。

  近10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等技术的迅速发展,研制无人战斗机、无人攻击机??携带武器并可反复使用,而非自杀攻击型??开始成为可能。美军在阿富汗已开始使用无人机挂载发射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恐怖分子车队,打破了无人机传统的作战保障角色,使之成为一种作战兵器。

  本届航展还展出了“阳光”、“翔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作战半径达100公里的“天翼”无人战机模型等,它们都是针对未来

信息化作战环境、适应网络中心战要求的新一代有人战斗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的概念方案。

  工作人员称,一批新型自主设计的航空武器平台新概念如此大规模集体亮相航展,尚属首次。这样展示它们,表明中国航空工业的实力有了质的跃升,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重大转变。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