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强调对岸部署近800枚导弹现有力量拦不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5:14 环球时报
台军强调对岸部署近800枚导弹现有力量拦不住

台军PAC-2+防空导弹在今年的汉光军演中首次公开试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继美国用重话压台湾批准军购案之后,似乎找到主心骨的台军也跟风出来要钱了。10月31日,台“空军参谋长”严明用半哀求半威胁的口气呼吁“立法院”:即使购买美制“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的“疾锋专案”暂时通不过,也请尽快安排现役防空系统升级案,毕竟“解放军飞(导)弹进步神速,台湾陆基防空网已力有未逮”。不过,这招并未见效,台军购案第62次在“立法院”遭封杀。

  鼓吹解放军导弹威胁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10月31日,台湾“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空军参谋长”严明大谈台湾导弹防御网的薄弱,大有“如果不给钱,台防空部队保护不了各位身家性命”之意。

  严明刻意强调解放军在东南沿海部署战术导弹阵地,已有近800枚进入战位,其数量之大可以让“每座变电所都摊上一两枚”。严明称,台军只有一个“爱国者”PAC-2导弹营具备有限反导能力,仅够勉强保卫大台北地区。台军使用该系统已有8年之久,其可靠性日渐衰减,“立法院”应尽早通过“爱国者”PAC-2的性能升级预算案。严明还称:“(当局)应加紧构建‘疾锋’项目(采购美制‘爱国者’PAC-3反导弹系统)。”未来台军将把3套改良型“爱国者”PAC-2防空系统部署到大台北,后续获得的6套“爱国者”PAC-3系统则部署在中南部,重点保护工业资产、城市及重要军事设施。

  无力对全岛实施全面防御

  在台湾陆基防空网中,中远程防空导弹射程最远、威力最大。台军共成立了12个陆基中远程防空导弹营,装备的导弹型号包括美制“霍克”、“爱国者”PAC-2和自产“天弓”I/II等。虽然台湾中远程防空导弹储备量大,但台空军依然无力对全岛实施全面防御,只是把导弹集中在某些战略位置,进行“重点防御”。

  “天弓”I/II型导弹用于对付40-80公里距离内的飞机目标。台军已在台北县三艺区、大冈山、澎湖、枋寮、金门和东引等地部署了“天弓”导弹阵地,以防护西部人口密集区。因设计上的先天不足,“天弓”I/II型导弹不能安装反导系统软件,台湾“中科院”不得不从1999年开始研制“低层战术反导弹系统”(ATBM),但因为技术难度太高,预计到2008年尚难形成战斗力。1993年,台湾向美国订购了3套“爱国者”PAC-2防空系统和200枚导弹,它们至今仍是台军最好的防空反导系统。即便如此,“爱国者”PAC-2型导弹必须在弹道导弹飞行末段进行拦截,况且其制导精度尚不足以使战斗部彻底摧毁来袭导弹弹头,容易造成己方地面人员的伤亡。

  台防空作战注定失败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认为,台湾的孤岛地理环境客观上不利于防空作战,大陆战机已有能力绕过台军正面防空体系,自西向东迂回到台湾侧翼击落台湾的预警机或攻击台军战略机场。在此情况下,台湾的雷达和预警机将无法生存,更无法向其防空系统提供空中目标的警报,可以说台湾很难组织有效的空防。台湾若没有美国的情报协助,防空作战注定要失败。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