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造”客机走俏非洲 冲击欧美垄断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2:32 新华网
“中国造”客机走俏非洲冲击欧美垄断地位

津巴布韦航空公司使用的中国新舟-60客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造”客机走俏非洲冲击欧美垄断地位

中国新舟-60客机

  新舟60给非洲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已经开始冲击欧美在非洲民航市场的垄断地位

  国际先驱导报哈拉雷特派记者张崇防、李努尔、冯雪报道 “购买新舟60飞机的非洲国家越来越多,所需培训的飞行员也越来越多,中国有关方面对此似乎有些始料未及。”近日,津巴布韦航空公司执行技术总监奥东戈这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据奥东戈介绍,津航采购的三架飞机目前运行良好。它们主要用于津巴布韦飞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刚果(金)第二大城市卢本巴希、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以及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的国际航线。津国内多条航线也由新舟60执飞。截至今年8月份,津航3架新舟60飞机总共安全飞行4235时。

  “新舟”助非洲航空公司扭亏

  “非洲国家普遍缺少飞行员,新舟60飞行员在正式上岗之前都要到中国接受培训。但据我们了解,中国现在仅有一台模拟飞行器供培训使用,每月仅能为非洲国家培训3至4名飞行员,这远不能满足需求。”奥东戈说。据负责销售此种飞机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航技”)驻津总经理屠征星介绍,新舟60是中国第一航空集团所属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民用支线运输机,适用于中、短途旅客运输。

  “中航技”目前共签新舟60飞机国外销售合同32架。在非洲国家当中,除销往津巴布韦的3架飞机外,还有2架销往赞比亚,3架销往刚果(布)。目前,在国外交付并投入运营的此型号飞机已有5架,其中3架在津巴布韦。津航对新舟60自身性能及运行情况给予较高评价。

  津航总裁奥斯卡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新舟60是一款性能优越的飞机。它价格低,油耗少,较为适合非洲国家航空公司需要。”津航认为,新舟60的加盟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已成为航空公司的财务福音,它帮助公司更稳健地经营国内航线,同时还增加效益。

  目前津巴布韦国内和地区市场乘客人数都不足以支付

波音737等大飞机的费用,航空公司因成本问题不得不退出了某些航线。对于津航来说,使用新舟60飞机更为经济。

  不逊色法国AR42

  “新舟60是国际民用航空市场里一个新的参与者,它的出现对欧美长期垄断国际民航市场是一个冲击,非洲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民航客机跻身竞争者队伍感到振奋,对新舟60的亮相非常欢迎。”津航公关部经理穆温格认为,虽然很多人喜欢喷气式飞机,因为它飞行速度快,也更舒服,但新舟60飞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所接受。

  “新舟60机舱内非常清洁,乘坐起来非常舒服。”自称新舟60忠实乘客的普赖德告诉记者,她多次乘坐过这种飞机,对飞机安全性能“百分之百地信任”。

  新舟60机舱内共有15排座位,清一色的真皮座椅。座位大小适中,前后排座位间距合理,这保证了其舒适度。记者感觉到:机舱内除了整体空间较小外,基本配制与波音737客机几乎没有什么两样。在乘坐新舟60之前,记者刚刚乘坐过法国生产的AR42涡桨飞机。与之相比,新舟60的配置毫不逊色。

  做“非洲化”改造

  在两架飞机交付并投入运营后,厂家仍根据“中航技”从客户那里收集到的反馈对飞机性能及配置做了改进,比如加固窗户和座位,增大飞行员空间,使之成为更加人性化的产品。

  据屠征星透露,交付津航的第3架新舟60飞机比前2架有了几十项改进,包括为飞行员增加了挂衣服的地方,增大了货舱容积,改进了行李锁的质量。此外,设计人员还在这架飞机的后面减少了一排座位,从前两架的52个座改为现在的48个座,以便让乘客空间大一些,舒适感强一些。穆温格向记者证实,目前尚未收到乘客对飞机自身性能及所配设施的抱怨,更没有投诉。不过,据津航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乘坐当地乘坐新舟60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带行李也多,机舱内经常会显得“拥挤”,造成乘机的舒适度下降。作为飞行距离在1000公里左右的中短途客机,新舟60的设计者没有在机舱内留出太多空间放置行李。而非洲国家的乘客大多习惯多带行李。

  “中航技”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更加重视客户访问,积极听取乘客意见,争取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快速提高服务水平。虽然中国为波音和空客生产飞机部件,但毕竟 “中国造”客机在国际民航市场里仍是一个新参与者,公司在营销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这需要下大力气去学习和努力适应国际市场。

  继津巴布韦、赞比亚、刚果(布)之后,周边的一些国家,如安哥拉、博茨瓦纳还有西非的加纳等国都对新舟60飞机表示出浓厚兴趣。津航对新舟60良好的经营已经产生了经济效益,这也对一些非洲国家的航空公司形成诱惑。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