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港易遭封锁瘫痪 大型战舰无处维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31 世界新闻报
台湾军港易遭封锁瘫痪大型战舰无处维修(图)

台湾海军康定级隐身护卫舰与成功级护卫舰同泊军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台当局决定11月初集结4艘基德舰,举行新舰队成立仪式。无奈岛内没有军港可供同时泊靠,台军高层只好租借苏澳国际商港。这再度凸显台湾军港数量不足的窘状。

  只有6个军港 一半还兼商用

  台湾本岛海岸线较平直,虽共有各类港口200多个,但天然良港并不多,适合做军港的
更是少得可怜。据披露,台海军目前拥有6个港口,分别是左营、马公、水琏、基隆、苏澳和高雄,其中前3个为海军专用,后3个为军商两用。

  左营是台第一大军港,位于台湾西南海岸,港口面向台湾海峡,形势险要,港区宽阔,战时可夺取和掌握台南部海域制海权,控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并支援外岛作战。据悉,左营常驻作战舰艇占台军作战舰艇总数一半以上,可同时停泊5000吨级以下的舰船44艘,是台海军主要兵力集结地和后期保障基地。

  马公港位于澎湖岛西南部,是台湾第二大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舰船和潜艇,也是台湾西部海域防御前哨和运补、支援外岛的前进基地。水琏是台海军惟一的潜艇专用基地,实际是台东面向海岸一方开凿的“U”字形海底隧道,隧道出口处设有小艇停泊处,附近还设有直升机起降场,是台海军最主要的潜艇基地和重要的海军作战基地。

  基隆港位于台湾岛北端的鸡笼湾内,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天然的良港,可供10吨级船舶进出。该港是台第二大商港,世界十大集装箱运输港之一,年吞吐量约2500万吨。作为军港,它是台湾第三大海军基地,亦为运补、支援马祖地区的主要基地。

  苏澳港位于台湾岛东部的宜兰县南端,背山面海,地势狭长,是台湾东海岸最大海军基地和主要后方基地,亦是台湾第五大国际商港,年吞吐量400万吨。台军东海岸指挥部就设置在此。高雄港位于台湾岛南部的高雄市,濒临南海,扼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航运要道。它是台湾最大的商港,也是世界十大集装箱运输港之一,其军用部分是台海军舰船重要集结地和支援外岛作战的后勤保障基地。

  港区防卫森严 特种部队把守

  台军深知,这些港口远不能满足战时所需,所以将一些现有商港、渔港扩建改造成军事备用港,作为战时疏散、补给基地,战时都可以停泊登陆舰、中小型运补舰等。

  台湾军港一般设备齐全。港内有各种码头和锚地,供各类舰船停泊、补充给养和修理。码头上有起重机、油船等各种设备,为泊港舰船装卸货物和加油。各港口还设有发电厂、粮油仓库、淡化设备和淡水供应站。特别是几乎每个军港都建设有一座修船厂,可以完成舰艇的大修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台军港防卫十分森严。以左营港为例,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负责港区警卫、防空及火力支援任务,并编配了港防作战及地面警卫兵力,以增强其基地防空、反空降、反渗透及反突击等防卫作战能力。高雄寿山还驻扎有海军陆战队的特勤与“天弓”导弹海锋中队,装备有“雄风”II型反舰导弹。此外,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也驻扎于此,负责执行陆上搜索、警戒、游击和海上两栖突击、海滩水文侦察等任务,配备有橡皮艇和玻璃钢快艇,其中玻璃钢快艇装有美制12.7毫米机枪。

  此外,台军港主要航道口均设有防潜、防雷或水下监视装置,岸上均建有对海、对空火炮阵地,一些港口还为潜艇修建了水下隐蔽部。而各港口的主要物资仓库,如油库、弹药库等,都建成地下或半地下库,以增强其抗毁能力。

  六大致命缺陷 易遭封锁瘫痪

  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近年为争夺制海权,疯狂加强港口建设,但台军港存在很多致命缺陷,严重制约了基德舰一类战舰的性能发挥。

  缺陷一,数量少、规模小。

  严格来讲,台湾军港只有左营、马公两处,水琏为潜艇专用基地,功能过于单一,高雄、基隆、苏澳都是以商用为主,军用为辅。相对台海军舰船数量而言,显然是“僧多粥少”,战时别说及时抢修,躲都没地方躲。

  缺陷二,生存能力差。

  从地理位置看,台主要港口集中在西南部地区,左营港与高雄港连成一体,马公港离左营、高雄港不远,很容易招致封锁和集中毁灭性打击。而且,台军港出入口很狭窄,易受水雷封锁,加上台海军的扫雷能力有限,台军港极易被围成死港。

  缺陷三,后勤补给跟不上。

  台海军装备一“仿”、二“买”、三“租”,技术储备和装备配件有限,即使台最先进的战舰,自持力也不超过50天。而台军港多数暴露在台湾岛岸边,每个港口仅靠一两条公路与海岛内陆相通,港口之间的替补作用不多,一旦战斗舰群遭到攻击,如何及时提供补给是台海军的大问题。

  缺陷四,港区警卫成问题。

  尽管台海军重视港区防卫,但安全隐患仍然严重。比如守卫森严的左营基地后勤指挥部,就曾发生过罕见的银行抢劫案。事后调查发现,虽然该区四周布满了铁丝围墙,但围墙多处残缺破损,要穿过防线进入核心区并不困难。

  缺陷五,维修能力很弱。

  虽然军港都有修理厂,但只能进行简单的修修补补。即使台海军最大的维修基地左营港,也只能停泊5000吨左右的舰船,根本无法维修基德舰。所以该舰一旦战时出毛病,还得拖到美国去修。

  缺陷六,保密工作漏洞多。

  军港是军事重地,保密工作十分重要。然而,台军港近年却泄密事件频发。2002年,台“邵阳号”军舰上一名士兵,随舰出行时拍摄各个军港和舰船资料,并将图片上传互联网,迫使台海军不得不全面更新通信密码。 2005年前后,台湾

开发商在左营港旁边,兴建了一栋15层大厦,顶楼可以看见军港全貌,致使左营港时刻处于“被监视状态”。(特约记者于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