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新概念武器彰显中国国防科研创新发展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11月2日电(记者王洪山、李宣良)“暗剑”无人战斗机、天翼3无人机、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XG—2概念无人船……以一系列新型无人武器平台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首次与中外观众见面,彰显了中国国防科研创新发展的思路。

  新概念武器是相对于传统武器而言的高新技术武器群体,目前正处于研制或探索性
发展之中。它在原理、杀伤效应和作战方式上,与传统武器有显著的不同,投入使用后往往能大幅度提高作战效能与消费比,可取得出奇制胜的作战效果。

  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出的新型无人机概念方案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高效性、时代性和探索性。“暗剑”无人战斗机具有

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天翼3无人机是近程侦察无人机系统,战时用于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获得的侦察情报实时传输到地面测绘站,为部队快速机动作战提供情报保障;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是提供一种实用、有效的无人侦察机系统,用于对周边地区的情报侦察任务,为部队准确及时地了解战场态势提供支持。

  中国航空科工集团公司沈阳新光公司推出的XG—2概念无人船能依靠卫星通信,承担海上反潜任务。它主要由船体和导弹两部分组成,其中船体部分已经定型使用,现主要用于内海、湖泊的搜救、巡逻。新光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种船只如果装备部队,只需要将外挂部分进行更换即可。目前改型后的XG—2军用无人船已经成型,预计年内可交付使用。

  这些新概念武器在设计思想、工作原理上具有显著的突破和创新,是创新思维和高新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与传统武器相比,这些新概念武器高科技含量大、技术难度高,一旦技术上取得突破,可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发挥巨大作战效能。” 参与XG—2概念无人船研制的新光公司科研人员充满自信地说,“随着我国国防科研的不断创新发展,超越时代的新概念武器会越来越多,将为中国国防工业的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