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孙中山致蒋介石手札等珍奇档案上海解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孙中山致蒋介石手札等珍奇档案上海解密(图)

    鲜为人知的孙中山与蒋介石的信函手札,将于十一月四日在上海“解密”公展,该信函收录在《孙中山手札墨迹》中(图左侧),这珍贵历史实物为上海市档案馆收藏,旨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中山致蒋介石手札等珍奇档案上海解密(图)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一批珍奇的孙中山历史实物将在上海市档案馆公开展览,图为列宁在一九二一年十一月六日书写的铅笔手迹,表达其对孙中山的友好。展览将在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开幕。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许晓青)与伟人孙中山相关的数百件珍奇档案、文献及实物今天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宣告布展完成,三日后公展。本社记者今日抢先“猎奇”,聚焦难得一见的“国宝级”展品。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上海市档案馆此番特别“解密”,公开了馆藏的孙中山致蒋介石亲笔手札。这一民国版影印本显示:孙中山告知蒋介石,其近日身体不
适,并希望约谈蒋。信的起首部分称蒋介石为“介石兄”。专家透露,这一落款为“九月十二日”的手札,其书写的年份尚待考证。

  专家特别推荐,展出现场最抢眼的文物当数一九四一年发行的印有孙中山头像的四方联错版

邮票。记者所见,这一被称为“纽约版”的孙中山像倒印错版邮品,原件纹样呈蓝色,正中为孙中山肖像。邮品的差错在于其边框印有的“中华民国
邮政
”及面值“贰元”字样均为倒印。据了解,这一罕见的邮品被誉为民国邮票“五宝”之一,现今存世数量不足五十枚。

  在海外档案展示部分,一九二一年列宁致苏俄外交人民委员契切林手札译文引发学者关注。在这一鲜为人知的手札中,列宁提示:虽然不认识孙逸仙,但应该向孙“千方百计表示友好”。这一俄文信函由大陆知名学者李玉贞在俄罗斯档案中查得,中文译文为首次公展。

  此外,与孙中山逝世相关的稀有档案、文物也一一亮相。不仅有一九二六年《良友》画报特制的《孙中山先生纪念特刊》,甚至还有大陆文革前夕,中共上海市委为纪念孙中山诞辰百年组建筹委会时使用的“签到簿”。“签到簿”上清晰可辨:巴金、周谷城、周信芳、谈家桢等各界名人的亲笔签名。

  档案展主办方民革上海市委透露,定名为“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的这一展览将于十一月四日起正式向海内外参观者免费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