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积极扩充军事力量 韩国谋求自主国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51 光明日报
日本积极扩充军事力量韩国谋求自主国防(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74式主战坦克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积极扩充军事力量韩国谋求自主国防(组图)

韩国自主研制的KNIFV新型步兵战车

  回顾本周(10月23日至29日)的世界军事,人们看见东亚日本、韩国两个经济发达的国家,不满足于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正在积极扩充自身军事实力,试图成为地区军事大国。

  10月27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政府提交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该修正案的通过,将使日本向阿富汗、伊拉克等境外国家派兵时效延长一年。同时,也在众议院内展开审议,致力要通过“升格”防卫厅的法案,并且试图明文规定“派兵”是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日
本在战后一直想恢复昔日军事大国的地位,其右翼军国主义分子,近来积极运作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露了日本军事扩张的野心。

  日本军事力量近年正以直线上升的势头飞速发展,仅潜艇平均6年就推出新款,日本自卫队还拥有最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以及与美国共享的强大信息资源。今年,日本军费支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人均军费开支更是高居世界榜首!日本自卫队进行的战略调整正由“专守防卫”型向“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型转变。日本自卫队朝着远洋、远程方向发展主动进攻性军事力量,势必会造成亚洲地区军事对抗升级、地区力量失衡等种种恶果。面对日本军事上的种种抬头,亚洲各国还需保持高度的警惕。

  与日本同在美国保护伞下的韩国,也不满足于久居他人“屋檐”下。虽然美国近期举行了多次美韩联合军演,但是韩国自己还是于10月27日举行了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登陆演习。海陆空三军共出动8000名士兵,演习全程由韩军独立指挥,“本土化”意味浓郁。透过频频的

军事演习与尖端武器的
自主研发
,韩国政府向国内民众与外界充分展示“自主国防”战略取得的成果。韩国的军备急速扩充,有受东亚当前紧张局势“刺激”的因素,也有“羽翼丰满”后不愿继续被动地在美国的庇护下生存的想法。韩国是冷战之后惟一没有战时独立作战指挥权的国家,强烈的民族自立意识也催生其“自主国防”政策。但是在当前朝鲜核试验危机,韩日领土纷争等错综复杂的环境下,韩国过快进行“自主国防”政策,将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框架产生冲击,改变朝鲜半岛乃至东亚军事结构的相对平衡,甚至可能触发军备竞赛。(张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