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年底可进入实战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17 环球时报
美日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年底可进入实战状态

刚刚运抵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爱国者—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导弹”一词星期天再次惊扰东亚,但这一回搞出大动静的不是朝鲜。10月29日,美国和日本媒体同时报道称,美国决定加快在日本首都东京圈内部署先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防范“来自朝鲜的威胁”。但在这一地区感受到压力的绝非朝鲜一国。以这些“爱国者”的部署位置及它们形成的防御圈,“只针对朝鲜”的说法明显“过于谦虚”。就在此前一两天,另一条重大军事新闻从美国传出,称五角大楼的激光武器研制取得“重大进展”,这种激光武器将被安装在飞机上,远距离拦截弹道及巡航导弹,而其竟然也是针对“朝鲜
和伊朗的导弹”。这样的说法连美国自己的媒体都不信。

  年底进入实战状态

  众所周知,“爱国者”导弹自十几年前海湾战争中成名以来,经多次升级,目前虽非百发百中,但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具有相当强的军事及政治威慑力。《日本经济新闻》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说,美国考虑在东京西面不远处的横田空军基地和位于东京南面的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目前最先进的“爱国者—3”地对空拦截导弹。日美两国已经就此达成协议,在今年12月底之前就让部分发射台投入实战状态。

  另据日本《岩手日报》报道,位于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已经搭起了美军安放“爱国者—3”导弹的发射台,发射台的发射口直对天空,有秩序地排成了一列,共有4台。美国军方官员也公开承认,第一批“爱国者—3”导弹已经运抵位于日本南部的冲绳,驻日美军的大部分都驻扎在那里。

  此前,美国和日本就曾公开宣布将在日本全境部署“爱国者—3”拦截导弹,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这次宣布的行动应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问题学者郭晓兵指出,美国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明显加快了,这让人可以明显嗅出东亚地区的战略变数绝非仅仅来自朝鲜。今年8月,美国首次向日本增派了具有拦截导弹能力的宙斯盾舰,而在此之前美国派到日本的舰只都只具备情报跟踪能力。美日合作研发的海基拦截导弹在今年3月试射成功。这一次宣布在东京周围地区部署“爱国者”,也比两国原先计划的要快。

  “爱国者”究竟对着谁

  在美日宣布提前部署“爱国者”的前一天,韩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发布消息称,在被推测为朝鲜实施第一次核试验地点的咸镜北道吉州郡地区,疑似有卡车在移动,而且发现朝鲜士兵在作业。还发现该地区在第一次核试后,新建了用途不明的建筑物。韩国军方正在密切关注朝鲜是在“为二次核试做准备”,还是在做伪装行动。这个消息不管真假,都为美日的导弹部署计划起到“很好的平衡作用”。

  这一点连美国自己的媒体也毫不讳言。CNN就在29日的报道中说:“尽管军事专家们对朝鲜是否有能力实现核武器和导弹的结合,并进行精确投送持怀疑态度,但是在朝鲜的导弹试射之后,美国和日本政府还是迫不及待地宣布在日本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

  军事分析家指出,美日合作推行的东亚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其借口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射程超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但其防御范围却从北海道奥尻岛海域到冲绳海域,连绵数千公里。日本今年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包含陆基“爱国者—3”导弹和海基“标准—3”导弹。“标准—3”导弹拦截射入大气层外最高点的弹道导弹,而“爱国者—3”则是最后一道防线,用来摧毁躲过“标准—3”导弹攻击的导弹。要说这两个世界军事强国层层设防,只是为了应对一个数量有限、射程有限、技术有限的小国的战术弹道导弹,那实在令人有些费解。

  以即将部署在冲绳的“爱国者—3”导弹为例,冲绳岛在日本列岛的西南方向,朝鲜却在日本的西北面,部署在冲绳的防御系统,对来自朝鲜的导弹根本毫无作用。那么,这些即将进驻冲绳的“爱国者”,瞄准的究竟是哪里呢?有媒体指出,这些导弹所针对的目标,只能是与冲绳隔东海相望的中国。事实上早有军事分析家指出,日本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名义上是为了防范朝鲜,实际上却是针对中国。有媒体指出,美国把台海冲突和日本周边冲突也纳入该系统,这将对亚太地区安全环境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军备专家宋晓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提前在日本部署“爱国者”有两层含义,首先是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有关。美国的军火利益集团一直力挺布什的共和党,布什政府为了回报这些军火商的支持,就拿朝鲜做借口,力图尽快将“爱国者”卖给日本。其次,美国由于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对东亚地区的战略作了调整。企图按照台湾、日本、美国这一战略顺序来遏制中国。美国是遏制中国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美国逐步将日本推向前台,希望日本更多地担负起代表美国利益的角色。郭晓兵则认为,继韩国、台湾之后,美国在日本部署“爱国者”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把亚洲的几个盟友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付地区潜在的敌人,目标也许就是被五角大楼200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列为核打击目标的中、朝、俄。

  美激光武器对付伊朗朝鲜

  美国在日本加紧部署“爱国者”,并非一个孤立的事件。自朝鲜这一轮核试爆危机以来,美国的军事动作堪称频繁。据韩国媒体29日报道,美韩正修正和扩大“5029计划”,目标锁定朝鲜,内容是美韩怎样对朝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攻击。同时,据日本《长崎新闻》报道说,为了加强对朝鲜的警戒,美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排水量1705吨)已经进入长崎的港口。

  美国《防务新闻》27日报道,五角大楼有关负责人宣称,美国研制的机载激光武器取得了“重大进展”。据称,这种被称之为“有划时代进步意义”的高能激光武器将安装在改装后的波音747飞机上,能够以光速摧毁“可能由朝鲜和伊朗发射的各种等级的弹道导弹”。开发这项机载激光武器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了约35亿美元。尽管五角大楼有高级武器测试人员提出过质疑,称敌方只要在其飞弹外壳涂一层反射涂料,就可以把激光反射出去。但专家说,一旦这一武器达到实战水平,那么它将成为除了从陆上和海上发射的反弹道导弹以外,美国正在形成的全球反导系统中最厉害的盾牌。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装备专家李大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激光武器是新概念武器,机载激光武器既可以拦截导弹,还可以对卫星进行攻击。激光武器技术上的脆弱性之一就是整套发射平台需要很大的能量支持,因此激光武器必须经过精小化才能安装在飞机上。但是,一旦激光武器形成实际的战斗力,将有助于美国推行其太空霸权,值得我们关注和跟踪研究。

  日本也在幕后推动“爱国者”

  种种迹象表明,在朝鲜实施核试爆后,日本不仅和美国加紧了联合防卫,而且日本本身的军事防卫政策也似乎正在进行重大变化和调整。在《朝日新闻》29日的专题讨论中,自民党干事长和七八名专家也都称日本也要考虑是否要拥有核武器了。媒体指出,人们都在担心朝鲜核试验会造成核扩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事实上这种担心正在成为现实。

  宋晓军认为,不排除日本也是美国提前部署“爱国者”导弹的幕后推动者。日本一再称参与美国反导系统的初衷是防御朝鲜的导弹,实际上,日本是借与美国联合研制导弹,一箭双雕。通过部署“爱国者”,日本不但可以“学习”导弹技术,还可以搭乘“美国战车”出兵海外,这对于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日本来说,是一条“投入少产出大”的道路。

  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对美国在日部署“爱国者”大加赞赏,声称希望日本国民对美国加紧部署“爱国者—3”导弹感到高兴。然而,《冲绳时报》立即回应说,这完全是违背冲绳县民众感情的说法,冲绳县民一直主张要把美军基地撤出冲绳。▲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本报特约记者 谭竹洁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