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六届中国珠海国际航展30日下午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49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王军华珠海报道今天上午珠海阳光灿烂,老天爷似乎也在张开笑脸喜迎下午就要拉开大幕的第六届中国(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记者上午提前进入展会现场,抢先领略明天就要和大众见面的各参展飞机、航天器材的威武雄姿。

  上午8时30分,记者乘车从珠海市区赶往航展展区。一路上,珠海航展的路牌广告不断给车主提醒行车方向。快到展区的停机坪了,远远望去,一些参展飞机的身影已经开始隐

  隐约约地映入眼帘。在展馆南侧的停机坪上,人们期待多年的“山鹰”飞机已经精彩亮相。银灰色的机身矫健硬朗,线条有力流畅,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分外神武。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特技表演,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地给飞机进行最后的检修。据现场工程师介绍,在第三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简称“中航一集团”)下属的贵航集团自主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山鹰”高级教练机首次以FTC-2000的缩比模型展出,就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极大关注。第四届珠海航展上,贵航集团又推出了FTC-2000型高教机的1比1模型,成为该届航展上的一大亮点。在本次航展上,观众终于有机会一睹这架飞机的“庐山真面目”了。“山鹰”属于第三代高级教练机,长14.554米,高4.013米,翼展8.32米,最大起飞重量9800千克。现场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山鹰”将在航展期间做各种特技表演,包括半滚倒转、筋斗、侧飞、侧转等。观众将可从这些高难度空中表演中集中领略中国航空工业的尖端科技成果。

  同“山鹰”一样,将首次和观众见面的“猎鹰”L15飞机也让人们翘首以待多年。不过和“山鹰”的“豪气”相比,“猎鹰”L15显得很“羞涩”,还用红布裹住了庐山真面目。珠海航展的“粉丝”对“猎鹰”L15型高教机一点都不陌生。在第五届珠海航展上,中航二集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L15型高级教练机新闻发布会,详细地介绍了这架飞机的技术特点和市场定位,让社会各界对这架尚未面世的新飞机有了一个全面了解,当时,L15型高级教练机的名字叫“飞狮”。在本届航展上,L15型高级教练机实体首次飞抵航展现场,在珠海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展现其流畅的线条和傲然挺立的身姿。这一次,L15型高级教练机已有了一个更为贴切、响亮的名字——“猎鹰”。该飞机已于今年3月13日完成首飞,预计2007年完成鉴定试飞。

  不过让人们感觉略有遗憾的是,一直宣称要来参加本次航展的枭龙战机最终还是缺席了本次展会。中国一航有关人士今天上午在珠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枭龙飞机肩负的科研、生产任务非常重,这次迫不得已只能爽约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偌大的停机坪外,3个展馆的面积也是规模不小。1号展馆主要展示民用飞机。空客、

波音等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悉数参展。不过,同枭龙一样,人们期待的另一个明星——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空客A380没有如约前来,多少让人觉得有些遗憾。2号展馆以航天器材为主。馆内,观众们可以看到在屏幕上早已非常熟悉的神六返回舱。3号馆主要是国际机场和飞机模型展示。

  本次展会将持续到11月5日。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家参展商将展出各自的“秘密武器”。仅室内参展净面积就达7700平方米,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超过50架,刷新了往届飞行器实物参展规模。在国际方面,“伽俐略计划”的中欧合作伙伴将首次联合参展。此外,“俄罗斯勇士”表演队以及英国“金梦”表演队将在本届航展上演精彩的飞行表演。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