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29 新华网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美国空军F-16C型战斗机发射AIM-120型中距空空导弹

  新华网消息:在未来的现代高科技局部战争中夺取制空权的问题越来越显得重要;根据最近几年世界上发生的局部战争,对空战模式分析推演可能形成4轮"冲击波":第一轮-
攻方在防区外由空中或海上远距离发射巡航导弹,精确打击守方地面重要目标,守方对巡航导弹实施空中或地面拦截;第二轮-攻方飞机突防,守方飞机迎战,双方发射中程拦射空空导弹,相互拦截对方机群;第三轮-双方飞机距离比较接近时采用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进行格斗;第四轮-倘若攻方飞机突破守方空中防线,向重要目标发射空地导弹进行轰炸,守方损失惨重;由上述假设战例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交战双方首先争夺制空权;先进的空空导弹对于夺取制空权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中程拦射空空导弹用于中距离拦截空中目标;

  (3)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在近距离空战中使用,也可以用来摧毁巡航导弹。

  (4)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与中程拦射空空导弹具有不同的作战任务,目前尚不能相互替代。

  目前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几乎都采用红外寻的导弹,简称红外空空导弹,它能够自动寻的,具有发射后不管,很高的机动能力,使用操作简单,成本比较低廉等特点,因而得到广泛的应用。中程拦射空空导弹几乎都属于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采用雷达主动或被动寻的方式,为了增加射程,中程拦射空空导弹的尺寸和体积都比较大些,当然重量也比红外空空导弹重得多;同时,它们还可以移植改型为其它用途的导弹如地空导弹和舰空导弹等,可以说空空导弹的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战术导弹水平,在现代局部战争中空空导弹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世界上最早的空空导弹——德国X-4空空导弹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1956年,美国海军F-9F战斗机挂载AIM-9B"响尾蛇"空空导弹

  第一代空空导弹

  最早的空空导弹是在二战期间德国研制的X-4空空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它已经具备空空导弹的主要技术特征,如能够由飞机进行发射,能够自动导引,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等,当时这些都属于高难度技术,该导弹1944年投入使用,当时X-4空空导弹和V-2地地弹道式导弹同属于世界最先进的武器,它们都没有能够挽救德国法西斯灭亡的命运。纵观半个多世纪以来,空对空导弹由第一代发展到第四代,世界各国研制、退役与在役的空空导弹已经有上百种型号,累计生产量大约20多万枚,是战术导弹的庞大家族。

  第一代红外空对空导弹典型产品是美国的AIM-9B"响尾蛇"、俄罗斯的K-13等导弹。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部队,这种导弹采用鸭式气动布局,3通道控制,单元非致冷硫化铅红外探测器,红外波段为1~3μm,用超小型电子管放大器进行信号处理,尾后探测距离小于10km,攻击包线处于目标尾后2-3公里很小的范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倾斜稳定控制采用陀螺舵,简单实用,"响尾蛇"的代号由此得名;这种生活在美洲沙漠里的毒蛇,它的头部具有对热能十分敏感的器官,容易发现目标,当它发起攻击时,能够把尾巴竖起,抖动作响;故把这种导弹冠名为"响尾蛇"真乃名符其实,体现了西方人的幽默感;以当时的工业和科技水平来看,这种航空武器确实是导弹工程的经典之作。

  第一代雷达空对空导弹典型产品是美国的 "麻雀1"空空导弹,它们采用雷达波束制导、飞行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只能在尾后以三点瞄准方式攻击目标,攻击范围很小。

  第一代空对空导弹攻击能力比较差,仅比航炮略为强些,所以,当时国内流传"导弹不如炮弹,空中还靠拼刺刀"的说法。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法国的“马特拉”R530红外空对空导弹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美国的“麻雀3A”(AIM-7E)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

  第二代空空导弹

  其中第二代红外空对空导弹代表产品有美国的AIM-9D"响尾蛇"、法国的马特拉R530、俄罗斯的R-60T等,;最早于20世纪60年代开始装备部队。仍然采用鸭式气动布局,采用致冷型硫化铅探测器,提高了探测灵敏度,采用晶体管电路进行信号处理,使得导弹重量减小,可靠性和寿命大为提高,引信则采用红外近炸引信。典型的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有美国的 "麻雀3A"(AIM-7E)导弹,英国的"火光"导弹,它们采用转动翼的气动布局、连续波半主动雷达制导,虽然这类导弹的攻击包线有所扩大,但是仍然只能在后半球或者迎头拦截小机动目标,而涉及到的基本技术已经奠定了发展中程拦射空空导弹的基础。

  由于导弹系统的可靠性差,在越南战场上使用时,美国空军共发射麻雀3导弹589枚,仅有55枚命中目标,成功概率仅10%,同时,仅有一半数量的导弹能够正常战斗执勤,此事震惊美军高层,经过专家的分析研究,认定美国的武器装备存在严重的可靠性问题,后来美国当局致力于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编撰了系列军用标准,并强制推行,对提高武器作战效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美国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以色列"怪蛇"-3空空导弹

  第三代空空导弹

  第三代红外空空导弹典型产品有美国AIM-9L"响尾蛇"、以色列的"怪蛇"3等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装备;采用鸭式气动布局,陀螺舵作为倾斜稳定,采用锑化铟致冷探测器,这种探测器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工作波段为3-5微米,能够探测目标尾气流的红外辐射;同时它可以采用激光或无线电等主动近炸引信,能够实现全向攻击,虽然它的攻击区扩展到前半球,但是前向攻击距离仅2-3公里,实战使用意义不大,而侧向攻击能力确实有很大提高;第三代红外制导空空导弹主要用于歼击机的空战格斗,在多次局部战争中显示了它们的作战威力。

  上世纪90年代,改进的红外空空导弹(俗称"三代半")相继被开发出来,如美国的 "响尾蛇"AIM-9M导弹和俄罗斯的P-73导弹,它们采用扫描探测技术或红外多元探测技术,数字处理技术、激光主动近炸引信或无线电主动引信,实现了对目标的全向攻击,同时具有抗红外干扰的能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R-73空空导弹,它采用二元锑化铟致冷探测技术,大离轴角跟踪技术,总体方面综合了多项技术, 包括5通道控制,采用可控扰流碗实现推力矢量控制,变结构飞行控制技术等;在九十年代,改进后的第三代红外空空导弹已经广泛投入使用,近几年,虽然发达国家已经推出第四代红外空空导弹,但由于"三代半"导弹的价格比第四代红外型空空导弹便宜很多,能够抗住红外诱饵干扰弹,制导精度高,对目标的毁伤能力相当强,性价比很高,所以,"三代半"红外空空导弹目前仍然是各国空军的主战武器。

  典型的第三代雷达型空对空导弹有美国的"麻雀3B"(AIM-7F)英国的"天空闪光",俄罗斯的R-27等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采用单脉冲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具有前向拦截能力、一定的抗干扰能力和下视下射能力。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美制AIM-120空空导弹

  

世界空空导弹发展历程

  俄罗斯米格-29M战斗机机翼下的R-77空空导弹

  第四代空空导弹

  进入新世纪初期新一代空空导弹开始陆续投入使用,典型的第四代红外空空导弹产品有美国AIM-9X、欧洲的ASRAAM和IRIS-T、以色列的怪蛇4/5等导弹。这类导弹由于采用了红外成像探测、发射后截获和推力矢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因而具有良好的跟踪性能、较高的抗干扰性能、很高的机动性和灵巧的发射方式,攻击区域有很大扩展,具有对付第四代歼击机的格斗能力。

  典型的第四代雷达型空空导弹有美国的AIM-120导弹、欧洲的AMRAAM导弹(先进中距导弹)、以色列的DERBY导弹、俄罗斯的R77导弹和法国的MICA导弹;这类导弹外形为正常式气动布局,采用了指令、惯性制导和雷达主动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嵌入式弹载计算机中装定了复杂的软件系统,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能够超视距全向攻击目标,并且具有多种抗干扰措施和灵活的发射方式;具有对付多种飞机的拦截能力,是今后一段时期的空战"杀手锏";然而,这类武器系统在使用时也必须提高飞机的敌我识别能力,弄不好便可能误伤自己的飞机;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的一名飞行员过于紧张,尚未判明敌我识别应答信号,便超视距发射AIM-120空空导弹,结果击落了同伴的飞机,肇事者被送上军事法庭。(本文为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特供新华网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