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孙中山研究泰斗相聚上海纪念伟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08:25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孙中山研究泰斗相聚上海纪念伟人(图)

    十月二十八日,台湾“孙学”泰斗蒋永敬在上海追忆“孙中山的和平统一思想”。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许晓青)“重新挖掘孙中山学说的精髓,可以启发后人、探索改善两岸关系的新智慧。”海外中山学社负责人、“孙学”研究权威专家韦玉华今天在上海发表了上述看法。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日。来自两岸四地及海外的“孙学”研究专家八十多人今天相聚上海,举行“孙中山:历史、现实、未来”研讨会,纪念这
位世纪伟人。台湾“中研院”、政治大学、成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新亚研究所、澳门文化局的专家与大陆北京、广东、南京、安徽、上海等地的研究者相聚一堂,两岸“孙学”泰斗人物几乎悉数到场。

  来自台湾的孙中山研究泰斗、政治大学教授蒋永敬发表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孙中山先生晚年专程北上,致力于祖国南北“和平统一”的途径,借此表达期盼当今两岸关系“更进一步”的愿景。

  韦玉华教授则表示,中国内地今年传出了“三峡大坝合拢”和“

青藏铁路通车”的好消息,这是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最大贺礼。他说,因为这两项工程的“雏形”,都曾在孙中山所著《实业计划》和《建国方略》中被提及,而今真正实现了伟人的遗志。

  研讨会主办方上海中山学社、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今天分别与海外中山学社、美国芝加哥大学“国父纪念馆”互赠孙中山纪念像,进一步联谊。台北“国父纪念馆”馆长张瑞滨也向会议发来贺信。

  未来两天,海内外“孙学”专家还将探访上海孙中山故居和洋山深水港。前者是孙先生当年与李大钊等共议“国共合作”之所在,后者则是被连战先生誉为“实现了中山先生建设‘东方大港’遗愿”的“世界第三大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