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陆军装备皮那卡和旋风火箭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20 中国国防报
印度陆军装备皮那卡和旋风火箭炮(图)

印度“皮那卡”火箭炮发射火箭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新的现代化计划中,印度陆军的新发展目标主要是保持处理整个区域冲突、建立战略核威慑的能力,保持在防区外作战的能力和具有在联合国组织下在世界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能力。为确保新目标的实现,印陆军近年致力于调整陆军武备结构,提高武器现代化水平。印陆军继续采取自产和外购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推进陆军装备现代化进程。“皮那卡”火箭炮在这种背景下亮相了。

  今年,印陆军在Chandipur验证与试验中心对“皮那卡”(Pinaka)214毫米多管火箭炮进行了4次发射试验。试验目的是认定和改进薄弱环节,加快实施“皮那卡”装备计划。

  “皮那卡”

火箭炮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研发,1998年就成功研制出生产型样车,接着开始小批量试生产。2002年,印国防部批准“皮那卡”入列印陆军正式装备。但首批装备印陆军的“皮那卡”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是射程和射击精度不够,部队反应比较消极。

  “皮那卡”火箭炮系统由弹药运输发射车、吊装补给车、火控站组成。其发射装置装有 12根定向管,分两排布置,每排6管。发射装置装配在印国产“塔特雷”815式8×8越野卡车底盘上。火箭弹弹长4.95米,重276公斤。战斗部重 100公斤,可使用高爆弹、反人员子母弹和反坦克子母弹等弹药。“皮那卡”火箭炮最小射程10公里,最大射程38公里,命中精度为射程的1%~2%—— 400~800米。

  印陆军在试用“皮那卡”后感到,单有这种射程有限、精度不高的中型火箭炮还不能发挥火箭炮的作战效能,因而决定花450万美元购买30套俄罗斯的“旋风”火箭炮系统。此间,印陆军进行了一场“皮那卡”与“旋风”的对比射击试验。“皮那卡”装上以色列提供的弹道修正系统后,命中精度也有所提高,一个火箭炮兵连6套“皮那卡”系统能在44秒之内对80公顷区域实施密集火力打击,最大射程可达42公里。而一个连6套“旋风”远程火箭炮系统却能在38秒之内对67.2公顷的区域实施毁灭性的打击,最大射程为90公里。“旋风”的威力比“皮那卡”高多了。

  “旋风”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火箭炮系统,主要用于摧毁远距离群目标、防空阵地、机场及指挥所、通信中心等其他目标。其所用9M55K型火箭弹弹长7.6米,重800公斤,战斗部重280公斤,内装72颗杀伤爆破式子母榴弹,由于装配了飞行轨迹自动校正系统,命中精度提高到射程的0.21%,约150米。印陆军对实弹试验中表现优异的“旋风”系统非常满意。一位印陆军军官说,“旋风”能从克什米尔控制线印度一侧打到巴基斯坦的斯卡尔那,很有威胁。不过,印陆军采购俄“旋风”系统,同时要求其底盘需用印度国产“塔特雷”越野卡车底盘。看来印购“旋风”并不是俄罗斯“旋风”全套,其性能难免存有差异。

  印陆军坚持采购俄“旋风”火箭炮系统主要是为了对国产“皮那卡”火箭炮系统进行火力补充,以提高印陆军火箭炮部队的战斗实力。但印陆军火箭炮性能的提高也显现出印陆军武备水平从班用机枪到远程战术导弹正在整体提升。(里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