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依托少年军校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20:17 中国国防报
四川省依托少年军校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纪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锻造共和国未来的“长城”——四川省依托少年军校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纪实

  张友森 李亚军 许华 本报特约记者 赖兵

  9月16日上午,少年军校成都市第三十六中学校园内彩旗招展,军乐激扬。第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四川省少年军校检阅式正在这里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省自2005年2月成立四川省少年军校总校以来,先后在各市(州)中小学创建了31所少年军校,在校学生达4万多人。检阅式现场,四川省军区政委周光荣告诉记者:“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举行第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少年军校检阅式,是贯彻落实胡总书记‘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形成全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基础工程。”

  小学员展示大形象——从规范穿衣戴帽到培育步调一致作风

  今年新学期开学后,记者先后赴四川省丹棱县中学、广元市元坝中学、凉山州会东县中学等10所少年军校军训现场进行采访。所到之处看到:队列训练场上,学生们清一色身穿由四川省少年军校总校监制的制式服装,左胸前镶嵌着“四川省少年军校”字样的特殊标识,随着教练员的口令,学生们一招一式都非常认真;课间休息时,学生们自觉分班、分排围坐在一起,做游戏、猜

谜语、拉歌……举首投足和部队训练没什么两样。到了午饭时间,无论是在饭堂里、盥洗间,还是在宿舍区,见不到学生嬉笑打闹、勾肩搭背、衣着不整的现象,小学员们处处步调一致、养成良好。

  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索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少年军校学员虽然本身是普通学生,但穿着军装就必须维护军队的良好形象。因为,小学员也在展示部队的整体形象。”索处长说,过去有的学校在少年军校“规范着装、规范教育训练内容、规范管理体制”这三个规范上做得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军训和学习的效果,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从去年9月份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等有关部门都为此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形成了抓少年军校工作的合力,使这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

  小课堂灌输大道理——从引导孝亲敬老的荣辱观到树立爱国爱军远大志向

  “我们孩子是独生子女,以前在家里是个地道的‘小懒虫’,吃饭挑食,花钱大方,从来不自己洗衣服,不做家务,连晚上洗脚都要父母帮助洗才行。”9月初,记者来到广元市元坝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李欢欢家里,与她的父亲李大富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谈。

  “去年10月,我们孩子成了一名少年军校学员,参加了一星期军事训练后,完全变了个人儿!”谈及女儿的可喜变化,李大富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以前,她经常挂在嘴上是歌星、影星,小卧室里也贴满了各种偶像的大幅招贴画。学校开展每周讲一个战斗英雄故事后,她问我们最多的是刘胡兰、杨靖宇、五壮士……”;“还学会了整理床铺和卧室,经常让我们和她比谁的‘内务’好……”

  四川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黎明在谈到对青少年的培养时表示:新世纪,为适应形势发展,中央军委决定逐步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力度。要看到,一个人的长远之志是从小不断树立和巩固的。创建少年军校,全面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也是为国防建设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有效举措。

  小训练融会大目标——从培育集体荣誉感到树立振兴中华远大理想

  9月5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青神县西龙小学少年军校采访时看到,六年级一班的学员们正在做“步调一致”训练,10人一组,用腰带把相邻两人的左右腿分别绑在一起,然后齐步行进,看哪个组最先到达终点。学员排长李雯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这样的训练,来培养同学们步调一致,“爱校爱班爱集体,争气争光争第一”的集体荣誉感。

  指着教室后墙上悬挂的“全校卫生先进班集体流动红旗”,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上个学期,该班学生因打扫卫生区域不彻底,被学校先后三次通报批评,刘老师在班务会上态度严肃地讲了好几次也不管用。新学年开学后,我们注意把培育学生集体荣誉感作为军训的一个重要内容,与军训教官一起有意识地在军训课间开设了“步调一致”、“模拟红军过雪山草地”等

小游戏,使学生在训练中逐步认识到“集体荣誉需要集体创建”的道理,目前班里已获得了全校卫生评比“流动红旗”三连冠。

  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分析认为,对少年军校学员的教育训练,要在两个方面有所加强:一是经受集体生活的锻炼,逐步养成按时作息、遵守纪律、维护集体荣誉等良好的习惯;二是注重体育锻炼和卫生保健,保证体格健壮,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

  小投入换取大回报——从一人受教育六人受熏陶看国防教育的“抓手”效应

  近日,记者在凉山州会东县直属小学少年军校六年级一班采访时,该班学员李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我参加军训的头几天有点怕苦,教官就让我回家看看电影《冲出亚马逊》。回到家里,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看了那场电影后,我说“我要像胡小龙叔叔一样,为了五星红旗飘扬在‘国际猎人学校’,克服各种困难,为祖国争光!”军训结束考评,我被评为校级“训练标兵”。从此以后,我一放学回家,就把我在少年军校里听到的战斗故事等讲给他们听,还组织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练队列动作,可好玩啦。

  四川省国防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傅国柱接受采访时谈到,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什么是“抓手”?如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渗透性?创建少年军校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实践证明,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发挥他们在家庭中的“酵母”作用,可以达到教育一个人,熏陶六个人,六个人再熏陶周围人的全民受教育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