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艰难翻越党岭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6:12 解放军报
艰难翻越党岭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学福口述 张继 王昌伟整理

  

艰难翻越党岭山

  杨学福

  人物小传:杨学福,四川省巴中县人,1918年7月生,1933年1月参加革命,193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排长、科长、人武部部长等职,现为黑龙江省军区哈尔滨第二干休所
正师职离休干部。

  1935年6月,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朱总司令率领的红一方面军,冲破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在川西懋功地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

  两军会师后,本应该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方针,立即北上。但是,由于当时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张国焘坚持右倾逃跑主义路线,以种种借口百般阻挠红军北上,致使红军遭受重大损失。那时,我仅16岁,虽对这些政治上的大问题不大懂,但是我走过了那难以想象的艰难路程,亲眼看到了无数个战友倒下,心里总觉得不太顺。当时尽管想不通,也只能跟着走。

  一天,部队向党岭山前进。部队到达党岭山脚下,停下来休息时,我们环顾着周围山峰的奇景:北山是一片片、一丛丛的树林;南山的东半部分是悬崖陡壁,长着稀稀疏疏的小树,西半部分是光秃秃的乱石山,很难看出有人从这里通过的痕迹,再往上看是银光四射的冰峰。不一会儿,连里通知让生火做饭,大家放下携带的东西,拣柴的拣柴,找水的找水,即刻燃起了千百堆篝火。有的同志一边做饭,还一边哼着家乡小调。这时,通信员传达上级指示:每人做一个火把,准备出发。

  太阳渐渐躲到了山后,山谷里也变得黑乎乎的了。部队点燃火把,向着那光秃秃的乱石山前进。乱石山没有道路。稍不注意踩到浮石上,就有可能与石头一起滚下山去。过了雪峰线,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皑皑冰雪与漆黑夜空相映。同志们擎着火把一个跟一个地前进,远远望去似一条伏在山坡上的巨大火龙。行进中战友们有说有笑。越往上走,天气越冷,行进速度越慢,说话的人也愈来愈少了。由于空气稀薄,大家的喘息声和摔跤的声音就显得更加清晰了。就在人们拖着沉重的步子艰难地前进时,一阵狂风

暴雪,夹杂着碎石,猛兽般向我们扑来。当时,我们眼睛不敢睁,呼吸十分困难,多数火把已熄灭,不少体力差、患疾病的同志难以支持,有的被暴风雪卷进山涧。我听到一个同志低声说:“同志们,咱们慢慢走,可不能停呀!”不一会儿,一个沙哑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说:“你们走吧!我怕是过不去了……”我顺着声音看去,只见他话还没说完,就一头栽倒在雪坑里。一路上我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就这样永远长眠在这冰雪世界中。

  经过一夜的搏斗,终于踏上了党岭山的脊梁。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山坡陡,冰雪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倒,滚进山涧,或者掉进雪坑。为了减少牺牲,大家你拉着我,我扯住你。遇有陡坡就用背包绳拽着慢慢往下滑。就这样,又有一些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到了山下各单位清点人数,我们连牺牲了好几名战友。

  因为张国焘的错误路线,使许许多多战友的尸骨埋在了冰峰上。70年过去了,每当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就感到哀伤、愤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