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该发生的事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6:12 解放军报
不该发生的事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永悌

  

不该发生的事情

  李永悌

  人物小传:李永悌,四川宣汉县人,1916年生,1933年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方面军第9军25师政治部宣传员,红四方面军总司令部二局报务员,军委二局研究
员。新中国成立后,任公安部某局局长,军委某局局长,总参某部副局长,局长兼政委,总参某部副部长、顾问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1935年8月中旬,从上面传来消息,部队要过草地北上。8月21日中午,我们离开毛儿盖,沿着小河滩向东北走去。这是我们第一次过草地。

  没多久,草地便显现出它的真面目。草地比想象的要艰苦千百倍!一片片黑色的沼泽,一墩墩绿色的草甸,隐藏在花草丛里,人和牲口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越挣扎反而陷得越深,最后把人畜全都引向死亡的深渊。一天上午,我们看到路旁有六七个人挤在一块,下面铺着一层被单,上面盖着一层被单,一动不动地睡在那里。从他们跟前走过的人都大声叫喊着:同志!快起来走呀,太阳都好高啦!但是没有一个人动一下。有人过去把被单拉开一看,一个个身子都僵硬了,只有枪还抱在怀里,也不知是怎么死的。我们不能停留,只能饱含眼泪告别他们,继续向前走。

  1935年9月,中央来电要我们继续北上,张国焘却要我们南下。不久,命令来了,要我们南下再一次过草地。对此,我们都感到吃惊。走过一次草地的人,深知草地艰险,谁也不愿再走第二次。

  军人必须服从命令,大家还是积极准备着,有的找粮食,有的弄来牛、羊杀了,以备路上食用。但是我却什么都没有,连那块遮雨的小油布也早已破损丢掉了。忽然,我看到别人扔掉的两张还带着血水和泥水的羊皮,便想用它做个背心。我把两张羊皮的头尾去掉,分别贴在身前身后,将两只前腿从肩上系起来,两只后腿则在腰的两边系起来。同志们都夸我会想主意。我心里想,这哪里是想出来的,分明是逼出来的。这两张羊皮在第二次过草地时,帮了我的大忙,没有它,我很可能就走不出草地了。

  9月13日,我们经班佑第二次进入草地。这次过草地,比第一次更加艰难。在一个叫严堵坝的地方,我看到一堆堆、一排排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那里,其中既有红军战士、机关干部,也有跟随红军出来的苏区群众和小孩。

  第二年7月雨季到来前,我们从甘孜出发,第三次过草地北上。我们在朱总司令亲自率领下进入草地,走到来回两次走过的路上,不时看到以前死去的战士骨架。令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具红军战士的完整骨架,虽经秋冬春夏的日晒雨淋、风雪严寒的侵袭,但还“稳坐”在地坎上不肯倒下,似乎是不甘心就这样死去。每当我想到这一情景时,总是情不自禁地心酸难过。

  10个月里三过草地,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在饥饿、严寒的威逼下,有多少年轻宝贵的生命留在了茫茫草地上。回头眺望那一望无际的草地,我心里更多的是难过和心酸: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不该走的路走了。这个教训值得我们永远牢记。心里感到欣慰的是,最后,我们终于走到了陕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