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烂“坛坛罐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6:12 解放军报
打烂“坛坛罐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卜金宝

  

打烂“坛坛罐罐”

  裴周玉

  人物小传:裴周玉,湖南省平江县人,1912年生,1930年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3师7团排长、保卫局干事、补充师特派员、教导师特派员、红28军特派员
。新中国成立后,任23兵团政治部主任、志愿军兵团政治部主任、军政委、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军区副政委兼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军委装甲兵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0年,裴周玉参加了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1934年7月,因为作战勇敢,他被任命为中央教导师特派员。

  10月5日,大转移开始,教导师接到命令:赶到中央机关帮助“搬家”。当晚,教导师奉命到中央机关及直属兵工厂、印刷厂、

医院等单位,帮助捆绑机器及各种设备。这些“大宗行李”,由教导师6000多名指战员抬着、扛着、挑着,从10月8日起,开始了“慢腾腾的长征”。

  裴周玉回忆说:开始,我们没有思想准备,不知道这次大搬家要搬往哪里,肩上的东西要扛多久。所以,石板印刷机带了好几台,最重要的粮食反而带得不多。那时,对为什么要“搬家”,往哪里搬,今后的任务是什么,一概不清楚。因为负载沉重,行动困难,部队疲惫不堪,一些战士的情绪也开始低落。

  裴老说:这样的“搬家”十分被动。蒋介石设了几道封锁线,对中央红军围追堵截。我们6000多名指战员全部成了“挑夫”,3000人一班进行轮换,一天最多走二三十里路,边打边走,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过了黎平之后,教导师没有经过残酷战斗,只当“搬运工”,就减员4000多人。

  11月上旬,教导师进入湘鄂赣交界处,沉重的机器实在抬不动了,需要几个人抬的石板印刷机被扔进了深山沟里。过第二道封锁线时,刘伯承总参谋长命令教导师掩护军委纵队。我率教导师一团顽强阻击敌军一昼夜,直到军委纵队全部通过封锁线。完成掩护任务后,我们又挑起笨重的担子,边打边走,闯过第三、四道封锁线。

  转折点是在中央采纳毛泽东同志的意见之后。裴老说:12月18日,黎平会议终于定下了往哪里“搬家”。中央保卫局局长邓发告诉我,中央采纳了毛泽东同志的建议,决定放弃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地方去,争取在川黔边开创新苏区。邓发指示我们要按毛主席说的去做,甩掉“坛坛罐罐”,轻装前进。他还特意交代我:“你的任务,就是把教导师搬运的机器、破枪全部破坏后丢掉。”

  就这样,裴周玉带着部队,用“炸、丢、毁、送”的办法,将1000多副担子全部处理掉。大件的,不好拆的兵工厂的设备全部炸掉,不给敌人留下;抬得动的,就弄到山沟里藏起来;还有些普通用具,就送给路边的老百姓。

  打烂了“坛坛罐罐”后,部队开始行动自如,从被动走向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