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难忘的草地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5:53 解放军报
难忘的草地之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国喜

  

难忘的草地之旅

  杨国喜

  人物小传:杨国喜,四川省巴中人,1921年1月生,1933年1月参加革命,1935年5月编入红军。离休前任旅大警备区副政委。现为沈阳军区大连服务处副兵团职离休干部。193
5年8月,我刚满14岁,在红一方面军当宣传员。红军过草地时,生活异常艰苦,树皮、草根、野菜是我们的主要食品。这些东西比较起来,野菜相对好吃一点,那时候能吃饱一顿野菜就成了我们的奢望。草地上能吃的野菜有很多种,比如:野韭菜、野葱、灰灰菜、指甲菜、马觅菜、猪毛菜、大黄叶等等。吃起来,酸、甜、苦、辣、涩各有味道。

  采集野菜必须懂行。为了避免食物中毒,每发现一种新的野菜,党员干部都抢着先吃,确实没危险了,再给大家吃。尽管这样,野菜不是天天都有。在我们的前面已经过去了很多部队,野菜被采得差不多了,再加上每天行军,时间很紧,有时连采野菜的时间也没有。一天晚上,战友李宝春兴冲冲地问大家:

  “你们肚子闹没闹‘革命’?”

  “那还要你问,肚子早就轱辘辘地打鼓了。”

  “你们冷不冷?”

  “早就冻得当‘团长’了。”

  “唉呀,你就别再卖关子了,有什么主意说出来吧。”

  “肚子饿了咱们不能干熬着,大家一起去挖野菜,回来生点火煮了吃,即能填饱肚子,又能取暖,一举两得,好不好?”

  “好、好、好!”大家一齐响应,可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既没有灯光,也没有火柴,怎样去弄野菜呢?机灵的李宝春拿出了身上带的火镰、火棉、火石,举了举说:“大家别急,别急。”只见他在火棉上打几下火石,火石燃起的

火星掉到火棉上,就燃起了火。大家拍手欢笑,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木柴,做成了简易的火把,分头去挖野菜。那天真是幸运,我们挖到了好多的野菜。大家把野菜集中到一起,由专人选好,分类,洗净,然后就是炒、煮、凉拌。之后我们兴致勃勃地围坐成一圈,饱餐了一顿。令我难忘的还有草地宿营。过草地时,正值8月,草地里气候多变。晴朗天,闷热难当;阴冷天,冷的就像冬天一样,冻得人直打哆嗦;尤其是夜间,更是格外的寒冷。天天在草地里行军,疲惫、劳累、饥饿无时无刻不在袭击着我们。夜晚宿营时,大家都是找个背风的地方,铺上草,背靠背。几乎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过后,都能见到有冻僵的战友,我们只能悲痛万分地掩埋好他们的遗体,继续前进。那时,我们的宿营方式各种各样:有的利用树木和雨衣、雨布搭成棚,有的盖着自己单薄的衣服躺在地上过夜。一次,宿营命令一下达,大家都忙开了,选择地势高、草厚实且干燥的地方建立宿营点。那天晚上,我和几个战友挤在一个草棚子里,睡到半夜,突然刮起了大风,接着豆粒大小的冰雹向我们袭来,打得身上疼痛难忍,我们立即爬起来。一看,草棚子没了,其他战友的雨衣、雨布、还有衣服等物品都刮跑了,大家赶紧去追。我和几个战友追出去很远,当我们筋疲力尽的拎着追回的物品回来时,天已经亮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