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训练考核由概略评估向精确评估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35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借助信息手段考评作战效能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特约通讯员张显秋、特约记者王永孝报道:连日来,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演练场硝烟弥漫,一支支装备精良的导弹劲旅与“蓝军”对抗,接受“电子考官”裁决。一份份真实可靠的考评数据证实,我战略导弹部队训练考核已由概略评估向精确评估转变。

  记者在该训练基地综合演练大厅看到,某旅一个火力单元的考核刚刚完毕,大屏幕上的“三维图像态势复现系统”,又把演练的一举一动全部复现到眼前。考核评估系统对该火力单元行军速度、战术运用、导弹运行轨迹和攻击态势等进行自动评估打分,如实地录入电子履历,成为判定该火力单元作战效能的最终依据。

  第二炮兵部队武器精密、专业繁多、指挥复杂,训练考评难度大。今年以来,该训练基地依托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在推动训练考核由概略评估向精确评估转变上,接连迈出新步伐。

  加大科技投入,营造“测、模、仿、评、控”多维一体的复杂战场条件。他们通过科学设计、挖潜创新,不断升级“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新功能。实现考评信息全过程采集、全时段传输、全系统处理,形象逼真地反映了参演部队的战斗进程、兵力部署、战法运用和武器操作等情况。

  制定以“能力评估、内容评定、结果评价、标准比较”为原则的全新考核方法。他们坚持实战标准,突出对攻防作战新战法、指挥控制新手段的考评,重点进行作战指挥、战斗发射、生存防护、综合保障等课目演练,使部队考评内容更接近实战。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准时发射、有效突防、准确命中”等战斗要素,一一分解成相关数据,作为考评的依据。据该基地领导介绍,定量考核评估,使对抗硬碰硬、实打实,逼出了演练部队的实战意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