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外国人参观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见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38 解放军报
外国人参观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见闻(图)

外宾在参观中(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李方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欧灿 张天南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展3天,观众总数已逾5万,10万人预约观展。今天,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批外国人前来参观展览。

  下午两点多,身着各式军服的国防大学外军军官学员出现在展厅里。沿着被一件件
文物和图片浓缩的长征路,他们一边听一边看,一边用手中的相机拍照。虽然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对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往事,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展厅入口大型红军雕塑前,一位来自柬埔寨的军官说,上个世纪60年代,柬埔寨的报纸就刊登过介绍中国红军长征的文章和毛泽东诗词作品,我在大学时代就知道了长征,今天,这个展览让我近距离地看到了长征。

  “飞夺泸定桥”的仿真景观前,来自尼日利亚的一位上校军官正在拍照留念。他说,站在军事的角度看,长征路上,中国红军打了许多堪称经典的战役,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等,表现出红军指挥员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来自新加坡的一位陆军上校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学习孙子兵法,这是充满智慧的军事宝典。长征中,中国红军表现出了高超的军事谋略和战略智慧,加深了我对孙子兵法的理解。”

  “人民支持的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这是长征对世界各国军人的深刻启示。”来自塞拉利昂的一位女上校说。来自斯里兰卡的一位高级军官告诉记者:“我知道长征路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怀抱着饥饿的孩子,当她看到红军战士时,却把最后的一点食物送给了红军。这是真正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军队。”

  夜色降临,长安街华灯初上。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外国专家也来到军博,兴致勃勃地“踏上长征路”。

  一位拄着双拐走进展厅的外国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前一问,才知道他是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V.伊斯蒂奇瓦亚先生。他脚部受了伤,行动不便,但长征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他“一定要来看看”。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讲起长征滔滔不绝:“红军长征是中国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我作为外国驻华外交人员,了解中国执政党的历史是非常必要的。历史证明,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各阶层的人员参加革命,形成一支强大的力量,才能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

  说起长征,这位大使提起了

长城。他认为,长城是中华民族享誉世界的智慧结晶,长征则是中国人民追求理想的伟大壮举,中华民族的确是能够推动历史、创造奇迹的民族。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土耳其籍专家杰姆,带来了一本1967年出版的土耳其语版《红星照耀中国》,一边参观,一边对照书中的史实。在这本书中,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这样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征,“是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

  这本书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广泛流传。它告诉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长征精神,超越了时空,走向世界,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