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可拦载核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可拦载核武器(图)

美军将尝试用战斗机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某“假想敌”的核攻击武器刚刚从掩蔽部转移出来准备发射,美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就在这时从天而降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11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波音公司计划于2007
年试射一型高超音速导弹,届时一架F-15E战斗机将飞越加利福尼亚州波因特穆古军事基地附近的海洋上空,发射三枚这种导弹。据称该导弹射程为640公里,时速可达惊人的5760公里/小时。导弹如此高速,其快速反应与突防能力必然极强,实战与威慑效果也必将是惊人的。

  快些,再快些

  高超音速导弹是指速度在5倍音速以上的导弹。这种导弹的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攻击目标范围广,特别是能攻击活动目标、加固目标和地下目标。美国海、空军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都早已制定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展计划。

  从《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情况看,波音公司即将试验的导弹非常可能属于波音与DARPA的签约计划。该计划自1998年初开始概念研究,按照合同,波音公司将设计和试验两种高超音速演示弹。对两种演示弹的共同要求是:采用惯性和全球定位系统复合制导,携带113公斤的弹头,射程大于640公里,飞行速度大于6马赫,命中精度在9米以内,导弹的出厂单价不高于20万美元。

  传统冲压式发动机虽然在理论上可以达到3到5马赫的速度,但在实践中速度要低得多。为实现更高速度,美军方研究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方案就是采用上世纪70年代发明的双燃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据估算,双燃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运行限速约为3马赫,最大运行速度可达6.5马赫,完全有能力将导弹加速到高超音速状态,达到军方的作战需求。据推测,此次即将试验的导弹就采用了这种发动机。

  反恐、“反核”两用

  美国试制高超音速导弹代表了武器发展与战法演变中一个不断明确的方向:杀伤力-精度-速度。

  美军在具备了强大火力和精确打击能力以后,近年来又在执行反恐、防/反扩散任务中发现了打击力量速度不足的缺憾:导弹等武器速度不够快不仅容易被敌方拦截,而且极易失去战机。待美军打击来临,敌方敏感武器和首脑等目标往往已经转移。

  而波音公司即将试验的这型导弹每分钟可以飞行近100公里,数百公里的距离对它来说只是几分钟的事。这几分钟内,假想敌的重要核攻击武器可能刚刚从一个掩蔽部转移出来正在不远的路上。导弹就在这时从天而降,让人防不胜防。

  美国将高超音速导弹当做重要“反核”武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种高速导弹的钻地能力,速度到达8马赫的导弹有很强的攻击惯性,可以快速摧毁地下目标,而不用派飞机到目标上空投放钻地炸弹。

  实战还有障碍

  波音高超音速导弹即将试射,表明其理论与实验阶段的工作正在收尾,模拟实战的实践检验正在来临。目前看,高超音速导弹还有一些障碍需要跨越。

  首先是制导与精度问题。当导弹速度达到5倍音速,位置瞬息万变,9米这个精度实际上给导弹的反应时间只是千分之几秒。这对导弹上的惯性和全球定位制导系统,姿态调整系统提出了比一般导弹高得多的要求。

  其次是适应性定型的问题。虽然从报道看该试验弹可以装载在F-15E上。但不能保证试验弹能轻易定型为美军实战中最需要的海、空舰机的通用弹。

  第三,非常要命的一点也正是钻地能力。即使导弹能按理论要求达到高速,也能准确命中目标,但高超音速导弹能否钻进去摧毁目标仍是未知数。钻地能力除了速度,还和弹头重量有关,美军现役B61-11型钻地核弹战斗部为549公斤,需要轰炸机投送,最多也仅能侵入地下15米。波音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弹战斗部只有100多公斤,因此,从目前技术水平看其虽能“钻地”,但不会钻得太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