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若陈水扁或其妻子被起诉就提出“弹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马英九:若陈水扁或其妻子被起诉就提出“弹劾”

资料图片: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晚首度明确表示,如果台湾“高检署”检察官陈瑞仁侦查“国务机要费”报告出炉,同案被告(例如陈水扁妻子吴淑珍)有被起诉,不论是贪污、伪造文书,陈水扁本身就是违法失职,到时候就是陈水扁下台的适当时机,也可能就是国民党提出弹劾的时候。

  马英九是在接受“火线双娇”访问时作此表示。他强调,如果检察官认为同案被告
有伪造文书、贪渎嫌疑,陈水扁等于进入可以被起诉的程度,无论罢免、弹劾的正当性都会增加。尤其如果程序上能证实陈水扁违法失职,就是提出弹劾程序的时候。

  据了解,

国民党内部已正式在讨论弹劾的可能性,高层透露,智库已在研议,如要发动弹劾,原则上虽然需要修“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与“大法官”案件审理法,“但不修也不是没有解套的方法!”亦即党中央认为,届时如果要弹劾扁,并不需要配套修法。

  先前国民党不太考虑弹劾案,党内传出是不信任陈水扁提名的“大法官”,马英九明白表示,如果对“司法”完全不相信,那包括陈瑞仁检察官也不相信吗?他认为“司法”途径没走完前,都要努力试试看。

  马英九指出,目前陈水扁犯罪程度还没有到临界点,但他认为若陈瑞仁检察官有足够证据认为扁有犯罪,一旦到达可以被起诉的程度,情况就会大为不同,“但目前欠缺的,就是司法机关明确的态度!”但他认为结案时陈瑞仁应该会给大家不模糊的答案。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不支持现阶段“倒阁”,是因为“倒阁”无法达到倒扁目的,并首度坦言“国民党‘立委’不支持‘倒阁’,是不推动‘倒阁’的原因之一!”他透露,亲民党高层也认为,“‘倒阁’只是倒扁的手段”,但马认为若陈水扁不解散“立法院”,根本没机会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