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巴顿将军青睐威利斯吉普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9:45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巴顿将军青睐威利斯吉普车(图)

"威利斯"吉普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晓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各个战区,吉普扮演了诸多的角色——担架、机枪架、侦察车、轻型卡车、前线用车、枪支弹药运输以及出租车等。吉普车把伤病员运送到安全地带,把37毫米反坦克炮拖到战火纷飞的战场中去。在二战期间,各国共生产了60多万辆吉普车,这个数据足以证明吉普车所取得的成功。

  在二战中,吉普车中最出色的明星既不是我们熟悉的“切诺基”,也不是“悍马”,而是一款叫“威利斯”的车。是的,世界上没有一款车能像“威利斯”那样在二战中立下卓著战功,名垂世界军事史及汽车历史。它曾陪伴巴顿将军指挥美英盟军,在二战各战区经受炮火洗礼,出色完成任务;也曾跟随援华美国空军“飞虎队”驰骋华夏,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二战历史大片中我们经常目睹其风采。

  早在1938年,西欧战火爆发之际,美国军方人士向全国所有汽车生产厂家言明,他们正在寻求一种执行通讯及先遣侦察任务的

新车以替代传统的3轮
摩托车
。到1940年夏季,军方把其想法确定为寻找一种通用功能的车。该新车应该是一种轻型、容易驾驶、坚固、具有可靠安全性以及操作灵敏的特点的车辆,且其设计规格必须达到军方提出的要求。

  由于军方提出的要求很高,时间要求又很紧,所以全美国只有福特汽车公司、班特汽车公司及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中标进行开发工作,每一家公司各自生产出70辆样车用于场地试验。最终是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的MB车型得到了军方的认可(尤其是其738.74美元的价格),随后采用了福特及班特车型的部分特点对该车型作了一些改进。1941年7月23日,位于俄亥俄州托莱多市的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与美国军方签订合同,生产二战期间使用的“威利斯”MB车。从此,吉普便开始了它辉煌的从军历程。

  军队为什么青睐“威利斯”?这可以从著名军方记者的报道中找到原因:“我认为没有吉普我们无法继续战争。它任何事情都能做。它像狗那样忠诚,像骡子那样强壮,像山羊那样敏捷。它实际载重的能力是其设计的两倍,且能够不知疲倦地奔跑。”吉普的数量如此之大,作用如此之多,说它是“二战明星”其实一点都不过分。但不幸的是,人们在对二战的胜利“论功行赏”时,并没有给予吉普车应有的评价。

  说起吉普车的名字,也非常有意思。吉普车是英文jeep一词的音译,至于jeep一词的来历,要确切地考证已经不可能了。最为可信的说法是,当时福特公司生产的样车被称为GP(GeneralPurpose多用途)。当其被交到军方试验车场时,管理车场的美国大兵按照习惯要给每一种试验车辆取一个绰号,所以就按GP的谐音取名为Jeep。Jeep来自1936年美国的一本非常流行的滑稽连环画《Popeye(波沛)》,就是我们在电视中看的系列卡通片《大力水手》的初期版本。连环画中有一个既像猫又像狗的卡通动物,它的叫声是“Jeep,Jeep”,因而它被叫作Jeep。这个绰号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战争结束后,威利斯公司敏感地察觉到这个名称中蕴藏着的巨大商机,在1950年抢先注册了Jeep

商标,并配以“在强有力的吉普面前,太阳永远不会落下”的经典广告词,给人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